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曾建元/台灣的新世代政治版圖正在成形

曾建元/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新臺灣國策智庫於十二月十五日公布《六都市長就任三週年施政滿意度》

民意調查報告,在六都市長即將進入本屆任期最後一年的前夕,這一份調查,不但對於六都市長最後衝刺階段的施政表現提供了具有價值的鼓勵與警惕,也表達出六都市民及其政治經濟影響力所輻射的全體國人,對於各都地方治理與施政重點的期待,當然,對於明年底地方自治選舉的可能結果,這一份調查也提供了我們用作判斷的重要數據。

對這一份調查的解讀,我們可以大致分別出兩個層次,一是在地市民對於各都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另一是全國都會地區民眾對六都市長的好感。前者來自在地市民對於居住環境變化的切身感受,這與市長的領導和施政能力有關,而將直接決定著各在地選民的投票意向;後者則反映著一般國民對於六都市長媒體形象的歡迎程度,這則表達出臺灣人民對於下一代國家領導者人選的可能想像。

先看六都市長的施政表現。六都有其個別不同的發展程度與條件,桃園市雖號稱為國門之都,但整體而言,區域內的公共建設和城鄉資源整合可能都還不足,比如桃園區和中壢區及其與周邊地區的都市感都還不明顯,人們不容易找出桃園市的都市象徵、美學記憶或生活體驗,因此在宜居都會中敬陪末座,但是桃園在營造多元文化友善環境上的努力卻深植人心,市民對鄭文燦市長的滿意度高達75.9%,客家人對這位福佬市長的滿意程度甚至高過福佬人,達到79.4%,那怕是中國國民黨人或外省裔人,也都有七成的滿意度。對於都會居住環境的變化,桃園市民對於在地都會進步的感受最為強烈。鄭文燦身上的充滿政治明星的戲劇張力,表現令人驚艷。從桃園航空城到亞洲矽谷,桃園的都市發展定位向來總給外界有空中樓閣的感覺,青埔、青溪、草漯等特區的開發,才真正是桃園都市化成敗的重要指標。

滿意度和進步感,高雄皆高居六都第二,高雄市長陳菊的滿意度為66.2%,中小學歷、民主進步黨傾向、四十到五十歲中壯年的滿意度最高,顯示陳菊的草根魅力和拼勁,而這一領袖特質,則是爭取接棒者比較欠缺者。陳菊已打造出高雄市作為臺灣新南向門戶的格局,高雄港亞洲新灣區的產業和人力資源發展至關重要,未來的高雄市長,要有吸引海內外資源投入的號召力和能力。

臺中市為全國宜居都市第一,這和其居於臺灣中路,南北交通方便、氣候適中怡人、都市機能健全、發展腹地廣大等優勢因素有關,清代臺灣省治原本最終就是要設在臺中的,遷都臺中的議題也不時被提出來。林佳龍市長以56.1%的滿意度排名第三,他則在當地的青年和新知識階層獲得較多的支持。臺中市的空氣污染問題和我國的能源開發政策有關,臺中市的都市發展更與我國的國土規劃緊密聯繫,臺中市的治理因而必須要有國家治理的格局,與鄰近縣份的跨域治理以及和中央政府的府際關係都要有能力維繫。

臺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滿意度在50%上下,差強人意。柯文哲連任的阻礙較小,是因為民進黨和國民黨被認為有挑戰實力的人選還未浮出檯面,而朱立倫的施政表現未取得絕對優勢,會使國民黨在下一屆的繼續執政添上陰影。臺北市和一河之隔的新北市以雙子城的都市結構共同構成臺灣的首都圈,經過上百年的經營,在都市規劃和公共服務上,乃有著相較於其他都會的優勢,也因都市成長趨於飽和,市民感覺進步最少,毫不意外,也因而全國國民會更加重視首都圈在作為具體而微的臺灣國家治理成就上的文化表現,也更加期待與首都圈共同分享屬於臺灣這一政治共同體的光榮感。在這一點上,臺北市長柯文哲雖然經過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洗禮,近兩年來,滿意度有上升的趨勢,終於超過50%,仍然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居於六都後段,臺北市民就其小內閣頻頻換將的現象,對於其領導協調能力和作為首都市長的器識和視野,恐怕還存在著更多的觀望。

六都民眾對於政治和主要人物的好感度,投射著對於國家領導者的期待。南霸天陳菊居於首位,賴清德緊追其後,他們的政績表現、親和力和決斷力,自是勝出的原因。慶富案和陳金德農舍風波,以及高雄市長黨內群雄並起的情形,雖使得民眾因為陳菊的派系色彩和用人而對其好感度下降6.4%,賴清德在《勞動基準法》關於勞工休假一例一休的修正問題上迸出「做功德」的說法引起議論,直接衝擊調查期間受測者的對他的好感度,以致陡降7.4%。不過,一例一休修法在這次調查中顯示,還是較舊法獲得多數民眾支持,賴清德敢於承擔政策的風險,正是他身為賴神的決策風格。

郭台銘的跨國企業家形象給了民眾許多期待,林佳龍和柯文哲兩人不相上下,在郭台銘之後,但差距有限。郭台銘代表了國人對於未來國家競爭力提升、區域和國際關係經營,以及企業家政府的想像,這值得有志於未來國家領導的政治人物的注意。對郭台銘有好感者,在新黨傾向和外省裔族群中相對突出,這或許反映出當前國民黨的危機,如果沒有能力向中間拓展選票,將很可能新黨化而長期在野。郭台銘不是政治人物,他雖然對臺灣的稅賦貢獻很大,企業的社會責任形象卻不明顯,他的投資布局也多以企業利益為導向,然而企業經營者和政治志業者的角色是不一樣的,一旦他想投入政治,難保不會有枘鑿冰炭難倆相容的問題。

民進黨內,以林佳龍最具有挑戰賴清德的潛力,他們各自在地方治理和國家治理上的表現,將是觀察臺灣未來政治發展的指標。柯文哲再上層樓的隱憂則在於其政治團隊人力的後勤不足,其優勢則是在五十歲以下獲得高度的好感。鄭文燦雖然在桃園地方獲得高度支持,作為全國性政治人物的氣勢還未營造出來並受到普遍認可。與林佳龍相較,鄭文燦還是一個窮於處理桃園市政的地方型政治人物,作為國門之都的國際都會首長形象和國際事務處理能力還未展現出來。國民黨朱立倫和蔡英文都在中段,蔣萬安在《勞動基準法》審議中的爆起,讓他的好感度在一夕之間於國民黨內超越了吳敦義。朱立倫和吳敦義在五年之後可能都已過氣,蔣萬安能否在問政表現上持續努力並站穩腳步、在政治支持上跨越意識形態的界線、克服轉型正義問題對他身為蔣家後代在立場與態度上的嚴格考驗,則是他未來能否在國民黨接班梯隊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至於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和好感都在急速衰退,蔡英文在改革議題和爭議議題上不惜親自出馬爭取,既然宣稱要勇於承擔,那就把責任一肩扛下吧,而更要利用民進黨在中央與地方多數執政以及國會席次優勢,在可見的兩任總統任期中全力領導推動國家改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