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習近平是龍的傳人 還是馬列傳人?

美國總統川普(左二)與夫人梅蘭尼亞(左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與夫人彭麗媛,八日參觀北京紫禁城時在太和殿廣場合影。(美聯社)美國總統川普(左二)與夫人梅蘭尼亞(左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與夫人彭麗媛,八日參觀北京紫禁城時在太和殿廣場合影。(美聯社)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習近平在紫禁城以最高規格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並以「龍的傳人」向客人自我介紹,荒腔走板,貽笑大方。

「龍的傳人」一說,來自於一首上世紀八十年代從港台傳入中國的流行歌曲,並不見於任何官方正典的記載。在帝制時代,惟有皇帝才能以「龍的傳人」自居,龍椅、龍袍只能由皇帝獨享,普通人等若使用龍的圖案,就是危險的僭越行為,立即被抓去砍頭,甚至誅九族。即便是一代權臣李鴻章,也曾因為未經皇家允許,跑到「龍陵」遊覽一番,而被彈劾丟官。

在美國魔幻小說《冰與火之歌》中,倒是有一位號稱「龍之母」的金髮小龍女,孵出三條噴火巨龍,為之南征北戰,好不威風。而習近平並非皇族,也沒有張牙舞爪的飛龍可供驅使,卻也敢以「龍的傳人」自詡,真是無知者無畏。

習近平款待川普觀賞的京劇中,有一折是美猴王的故事。川普大概看不懂充滿東方魔幻現實主義色彩的「猴王造反」,不知道孫悟空的名言乃是「皇帝輪流做,今日到我家」。當年,毛澤東驕傲地以「潑猴」自居,而身為「毛的傳人」的習近平,也是猴氣十足,與其說他是「龍的傳人」,不如說他是未能「進化」成人的猴子,在全世界面前表演「猴子的新裝」的好戲。

習近平喜笑顏開地迎接「萬惡的美帝國主義」的魁首的那一天,正是蘇俄十月革命百年之際。俄國總統普亭雖是威權強人,卻也在紀念集會中曆數十月革命給俄國帶來的巨大災難,聲稱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此悲劇重演。中國官方則未曾舉辦關於十月革命的慶祝活動,注意力全都放在川普訪華這一「重中之重」的大事上,馬克思和列寧這兩位老祖宗會不會傷心欲絕呢?

習近平以「龍的傳人」的民族主義話語掩飾他自己和中共作為「馬列傳人」的共產原教旨主義本質。中共在十九大上通過的新黨章中,雖然加入了「習近平思想」,卻不曾刪去「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之根基。習近平在「龍的傳人」和「馬列傳人」之間左支右絀、彷徨無地,他能調製出一杯怎樣的雞尾酒來呢?

即便由王滬寧這樣的御用學者為之打造新理論,習近平也無法完成一套前後不矛盾的、重塑共產黨統治合法性的學說。香港政治評論人金鐘評論說:「看清十月革命一百年由狂暴而煙消雲散的主流命脈,回望其氾濫於中國的支流。十分清楚,中共一九四九年革命的前三十年毛澤東獨裁,完全是集十月革命暴戾血腥,加上東方農民造反的愚昧野蠻之大成,殺人如麻,文明盡毀,暗無天日,其罪孽何止於蘇共數倍計!……後三十年仍以財大氣粗之勢,竊據國家權力,踐踏憲政,打壓異己,封鎖資訊。獨夫之心,日益驕固,越三世而圖萬世為君。對人民實行新的奴役。這是十九大的主旋律。」在這個意義上,前後兩個三十年確實不矛盾,從毛澤東到習近平,都是竊國大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