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石之瑜/先請北京交出一個時間表來

石之瑜/台大教授

十九大的報告開宗明義要解決台灣問題,跟十八大報告相比,其中,凡是原本可由兩岸相互諮商的段落都刪掉了,一切似乎都要由北京片面決定,包括片面決定如何區分政治與民間,如何界定台獨等等。但是,台北並沒有任何在壓力下屈服的打算,如果北京就因此而在各方面升高壓力,又能期待台北如何調整呢?

不過,既然預期面臨北京各種壓力,若只是等待北京回心轉意,曠日持久,將流於被動,而且是否在堅忍的過程中,民間會出現鬆動,導致凝聚力鬆弛,影響到士氣,則是不可不先予因應的重要課題。

在北京片面、主動的前提下,台北須考慮牽制之道,一個大膽的攻勢作為,就是邀請北京自己先提一個統一時間表來看看。對北京而言,可能覺得要提出統一時間表的條件並不成熟,提出以後落實的可能性也幾乎不存在,否則可能早就提出來了。正因為如此,邀請北京提出一個統一時間表,反而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牽制。如果北京相應不理,那麼,統一不能有時間表的現實,就不是台北在說的,而是北京自己的實踐透露的。既然沒有時間表,或不應該有時間表,而北京卻仍然升高壓力,不就失去了正當性嗎?

換言之,邀請北京拿一個時間表出來給台灣人民看看,可以迫使北京思考,到底自己有沒有急切的本錢?對台灣施加壓力,要伊於胡底?如果北京經此體會到,統一時間表不但效果不大,甚至對於統一的可能性,連帶都受到更重大的限制,那還升高兩岸政治緊張,對北京都是沒有意義的。

試想,統一時間表是要以時間或是條件作為主軸呢?如果以條件作為主軸,不就與國統綱領是一樣的形式,而國統綱領到後來,遭批評為國家不統一綱領,道理就在於所設下的條件,最終是北京不能接受的。何況,講條件的話,要不要將台灣人民的看法納入考量呢?如果不納入,不就是強制了嗎?

萬一,北京真的在以條件為內容的統一時間表上,述明條件之一就是訴諸武力,這不但會對北京和平崛起的重要宣傳自我否定,摧毀其近年念茲在茲的軟實力建構,更嚴重地是,推翻了北京至今仍絕對不鬆口的和平統一政策。統一時間表要是變成放棄和平統一的時間表,對台灣人民就更沒號召力。

可是,如果統一時間表不以條件為主軸,而改以時間為主軸,這樣的壓力就更在北京身上了,難道,時間到了就必須進入下一階段?若無法進入下一階段,不就造成統一時間表信用的斲傷?若要強行進入下一階段,由於事先完全無法判斷當時的國際與國內環境,加上隨著時間的靠近,必然引發國際愈來愈聚焦,反而沒必要地造成北京綁手綁腳,當然就絕對不會這麼做。

萬一,北京真的能提出一個統一時間表,之後,當然就輪到台北來審議,審議的主要方向想必同時包括對目的的審議、對手段的審議,以及對每次進入下一階段條件的審議。統一必須經由台灣人民的審議,這是朝野兩黨一定都會堅持的立場。可以預期,這樣的時間表不會在台灣獲得多數的支持。

甚至,這樣的時間表等於在質問台灣民間的統一主張者,統一已經不是一個抽象的主張的話,而真的要面對統一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必須採取更務實地考量?因此,在北京提出統一時間表的前提下,台灣統派的猶豫可能增加,就算統派的猶豫不增加,他們可以動員的外圍群眾的猶豫也會增加。

但是,不論台灣各方看法如何,審議的過程可能比審議的結果更關鍵。因為,審議這件事,凸顯出台灣人民是在統一過程的外面,面對著統一時間表,所以自然而然的鞏固了台灣外於統一的主體地位。

要統一的是北京,而不是台北。主張統一的一方,應該先拿出統一時間表才有誠意,而不是一再增加壓力,卻對於增加壓力以後的預期,不加以說明。那麼,就算台北打算調整,調整的結果想必不會是北京希望的方向或速度。這是台北大有理由向北京索取一張時間表的合情合理的理由。

這樣的索取表示台北沒有排除統一的可能性,在國際宣傳上,算是重大的善意,然而,卻給北京出了難題,一個沒有時間表的統一願望,是玩真的,還是假的?一個有時間表的統一政策,是不是最終變成自掘墳墓的陷阱?提出時間表也不是,不提出也不是,這時候,壓力就不在台北這一邊,統一也就不能放在議程上了。

將心比心,如果要提出一個台獨時間表,政治上妥當嗎?可行嗎?這裡要考慮,以及無法掌控的因素,多如過江之鯽。在台灣已經是如此,放到國際上更是如此。同理,統一時間表其實是個超級燙手山芋,讓北京把這個燙手山芋拋掉,對於統一的壓力,隨之釋放,因而是牽制北京的一個錦囊妙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