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竹上/玉山計劃與主持費加碼

陳竹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大學教師

八月十日行政院核定「改善低薪、留才攬才」計劃:自明年起由教育部啟動「玉山計劃」為正教授加薪,並遴選玉山學者給予六百五十萬元年薪,科技部則配合提高主持人費。對此政策,台灣社會研究學會之所以發起連署並獲得響應,主要是因為台灣高等教育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基礎軌道建設」,讓幾乎停滯的世代平衡機制可以被啟動。昨天一位到廈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年輕學者在連署頁面寫道:「我們也想回台服務,但各大學的缺額就是不足,應該補助員額、減低師生比」,筆者見此,內心五味雜陳,因自己也不過是早這些學弟妹幾年,際遇已大不相同。這些流浪博士中,還包括教育部提供公費學成歸國者,倡言「改善低薪、留才攬才」,他們卻被拒於門外,情何以堪?

至於僅針對正教授加薪,教育部長的說法是:「副教授、助理教授若夠努力,未來也會升到教授,一樣可受惠,這是鼓勵下層努力提升自己的政策。」姑且不論大法官釋字第四八五號要求「不得僅以受益人之特定職位作為區別對待之唯一依據」是否值得參考,實際上目前讓低階學者努力升等的誘因已經相當足夠,例如:正教授現有的學術加給比副教授多九千二百元,已經是各級間差距最大者,授課鐘點也降低,並獲得擔任多項要職、審查人的資格,每七年尚可帶薪休假研究一年(sabbatical)。此外,「助理教授」職級是民國八十六年所新增,亦即八十六年後進入大學任教的博士,必須升等二次才能成為正教授,加上各校開始流行「限期升等」,許多未如期升等而遭學校解聘的案例,也都獲得教育部的核定,低階學者為了保住飯碗,已經相當努力,還有需要部長再加碼這根胡蘿蔔嗎?

除了世代的觀察,「玉山計劃」也值得進行性別分析:無條件加薪的國立大學正教授,一○五學年計七八八八位,其中女性僅一七○六位占二十一.六%,至於女性副教授、助理教授的比率則分別為三十三%、三十七%,亦即愈往上層女性比率愈低,這與性別間的生命週期差異、學術職場的性別友善程度、權力結構攸關,家庭及子女對男女學者的影響仍顯著不同,並非部長所言「下層努力提升自己」,就能解釋這種在上層高達四倍的落差,除非學者一起拋家棄子,無視少子化國安問題。至於獲得科技部補助的專題研究計劃,一○五年度一三七○二件中女性主持人僅三二四四件占二十三.七%,全年總補助金額約一六○億元中,補助給女性主持人者更僅占十九.一%。從而正教授的加薪與主持費的加碼,將複製與強化學術職場的性別圖像。明年起,那些因為要出走家園而被高薪慰留的玉山學者,究竟是男是女,也一起拭目以待。

據報導,在七月頂尖大學校長拜會總統後,八月行政院核定留才攬才的玉山計劃,但相關政策除了世代爭議外,是否也能通過行政院性平會的檢驗?或許歧視不是政策本身所導致,然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在於性別的實質平等,參考我國「性別平等大步走計劃」,若政策執行結果具有三%以上之性別差異,即應認定違反性別實質平等而納入修正或廢除之改善方案中。

年輕學者發起這次連署,在階級分明的學術界,處境其實相當尷尬,也的確馬上被冠上「吃不到葡萄說酸」的聯想,幸虧也有許多將被加薪的正教授加入連署,讓我們看到除了錢以外更值得捍衛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