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甘尼亞 /美台衛星科技合作的成功與機會

甘尼亞(Elsa Kania)/中國軍事分析師

雖然地緣政治錯綜複雜,美國和台灣間在太空科技上的合作,始終維持著卓負成效的往來管道,且存在繼續發展的可能。目前為止,台灣太空計畫和組織獲得的關注分析相對有限,這些倡議已取得重大進展,尤其福爾摩沙衛星(簡稱福衛)三號/COSMIC和福衛七號/COSMIC-2計畫展現出成功前景的研究案例,以及這類合作的潛力。向前展望,美台應在此一科學領域創建彼此通力合作的歷史,追求未來合作的機會。

台灣太空計畫和組織

從一九九○年代起,台灣太空計畫的精進和相關研發一直有長足的進展。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前身為國家太空計畫室)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已成功施行福衛一號、福衛二號、福衛三號的三項衛星計畫,目前正推動福衛五號和福衛七號太空任務。此外,台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整合推動國防科技,包括用在低軌道衛星和太空實驗的SG100太空電腦、用在衛星上的合成孔徑雷達(SAR)系統等等。

美台太空合作成功

美國和台灣太空相關的合作在共同衛星發展上尤其富有成效,明顯造福於氣象學和氣候學。福衛三號(或稱COSMIC,氣象、電離層及氣候之衛星星系觀測系統)是美台雙邊的首次合作,包括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合作關係在內。這個計畫自二○○六年就在低軌道置放了六顆微衛星。類似地,福衛七號/COSMIC-2是美台間正在進行中的合作,涉及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發展由十二枚微衛星組成的系統,具有含天氣和氣候觀測在內的應用。福衛七號透過強化資料蒐集能力,同樣將支援全球在氣候觀測和研究的科學成就。這類共同研究計畫起於雙邊大量科技合作的更廣泛脈絡下,迄二○一六年底已簽署的雙邊協議超過二百項。

此外,台灣也自主發展本土研製的「福衛五號」,它是準備在今年第三季發射的地球遙測應用衛星。福衛五號本訂在去年二月發射,由於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安排時程因素和意外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延宕迄今。在福衛五號可取代福衛二號(開始出現功能異常)的太空遙測影像任務之前,台灣默默靠著日本衛星提供相關服務。美台迄今未獲知在遙測衛星上進行合作,可能因為這些系統具有軍商兩用的本質。

合作限制

即使迄今一直有成功合作的紀錄,美台關係複雜性對太空計畫共同研究仍設下一些限制,尤其在關於具潛在軍事應用的系統。例如,外界臆測美國可能不鼓勵台灣國家太空中心發展本土衛星發射能力的長期計畫,主要顧慮潛在軍事科技的應用可能激怒北京。原本可由中科院本土研製產生的台灣小型衛星發射載具計畫似未能有所進展,據報導美國可能反對該計畫,由於中科院也負責發展和生產雄風二E對地攻擊巡弋飛彈。

未來合作選項

向前展望,美台太空合作可能聚焦在幾項不同面向,基於現行如COSMIC-1/2的共同計畫,並解決台灣面臨的重要挑戰。台灣已經開始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月球資源探測計畫」出力,這類在太空開發資源的探險展現了長期合作計畫的潛在可能。目前,台灣中科院正在興建一艘造價四千七百萬美元的登月小艇,將在二○一八年底前交貨給NASA;這艘登月小艇將搭載可探勘月球氫氣、氧氣和水的漫遊車。在中國日漸重視開發太空自然資源之際,美國和台灣可能考慮把這類初始合作擴大至更廣泛計畫,以便能利用太空資源。

其次,美國依然重視亞洲海洋領域認知的挑戰,美台可能擴大這方面合作。易思安(Ian Easton)和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的「台灣與西太平洋海洋領域認知」報告認為,美國可能把重點放在支持台灣致力強化先進早期預警雷達系統,包括太空追蹤能力。不過,這議題上的合作如同任何軍商兩用技術的能力,可能引發潛在敏感的顧慮。

最後,美國可能也支持台灣致力強化現行和未來太空系統調適能力,以對抗中國反制太空的威脅,包括透過科技強化並使現行和未來系統具有機動性配置。展望未來,美國和台灣也可能基於美台微衛星的成功合作經驗,以追求更為分散的太空系統構造。

(楊芙宜翻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