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徵兵、衛國與民心

蕭新煌/總統府資政

一年來,台海兩岸關係進入新情勢,台灣的民進黨政府拒絕接受中國「一中原則」為實的「九二共識」,中國立即露出「強併吞」的真面目。限制中客來台觀光,排斥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重金買走台灣邦交國,甚至派航空母艦繞行台灣,展示軍事威脅,無所不用其極。

這如果發生在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不分朝野、不分黨派一定會上下一條心,一致對「外」,指責惡鄰中國的霸凌和無理。可是反對黨(國民黨)卻砲火向內,反而批評政府是麻煩製造者,忘了「敵人」是誰。執政黨(民進黨)幾位諸侯縣長竟也紛紛表態,要「親中」、「和中」和「知中」,也忘了以空話討好「敵方」根本無濟於事。至於無黨籍的台北市長在這種極端對台灣不公的兩岸政治氣氛下,卻仍執意親自率團在中共黨慶次日出席「已被」中國視為統戰工具的「雙城論壇」,還自稱可以「交流先行」。也難怪一向「傾中」的馬英九前總統都出來湊熱鬧,說什麼「兩岸不是兩個國家」、「稱中國,中南海不會高興」、「不認同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就會斷交」等謬論。

這些國內政壇的奇怪言行,真讓人懷疑台灣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正常國家」就是全國上下都該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國家,也知道哪些國家友我,哪些國家不友我,也就是清楚什麼是「敵我」。有一個不洞悉敵我的政府,當然會帶來國家危險,如喪失國格、外交休克。有一堆摸不清敵我的政客,也必然會混淆民心,分化國家的團結力量。

「正常國家」另一個關鍵指標就是國民願意支持自己的軍事力量,而且要有意願保護國家,不受任何敵國侵犯。如果台灣的上層政治圈心態存在一些「不正常」的成分,那麼中下層的社會民心又是如何呢?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我瀏覽了中央研究院社會所主持的中國效應民調資料,發現有一、兩個相關的數據,可以拿來驗證我的上述疑問。

當年的國民黨馬英九為了參酌先進國家募兵制趨勢,展現對中國的「善意」和舒緩兩岸關係,從二○一二年實施了募兵計畫的兵力來源制度。過去幾年,效果從來沒好過,一則誘因不足、募兵不足,二則若要有足夠誘因,國防經費得大幅提高,三則果造成官多兵少,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後果是誤導社會民眾對兩岸的軍事政治情勢嚴重產生「和平沒事」的假象。這些後果,在過去幾年不時被輿論關切。

在二○一五年二月中研院的調查裡,問了民眾「贊不贊成台灣為了增加軍事力量而恢復徵兵制度?」結果有六十.一%贊成。到二○一六年春的調查又問了「為了增加軍事力量,贊不贊成保留義務役的徵兵制度?」結果贊成的比例更多,有八十三.八%。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世代的差異,年輕世代(三十五歲以下)贊成徵兵制的反而高於中世代(三十六─五十五歲)和老世代(五十六歲以上)。同年底,中研院社會所的社會意向調查又再問同樣題目,回答很贊成和還算贊成的比例更高達八十八.二%。換句話說,過去兩年半來,志願募兵制是被民意質疑,而義務役的徵兵制度始終存在台灣民心,為的就是要增強台灣的防衛力量。

進一步再問台灣民眾「萬一中國以武力攻打台灣,願不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二○一六年的中國效應調查顯示,有高達七十四.三%回答很願意和願意。不同世代之間,中世代(三十六─五十五歲)意願最強,其次是年輕世代和老年世代。

從上述幾項民意調查數據看來,台灣民意不是像有人說的只是等著美國和日本來保護台灣,而是主張恢復和保留義務役徵兵制來保衛自己的國家,更會在中國侵台時,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年輕世代也毫不卸責怯戰。

台灣政壇雖然出現一些「不正常」的政治言行,但台灣民心還算正常,還知道「敵我」,支持徵兵制來強化軍事力量,也願意在必要時為護國而挺身而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