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樂融/蘋果呼喚員工的 三立這麼驅策

陳樂融/作家

比起蘋果日報鼓勵記者編輯設計轉創業與報社簽約(但其實更擺明的是優退、資遣、裁員),在媒體界鬧得風風雨雨;三立執行副總莊文信和三十位監製出走組「華人創作」公司,卻繼續大量接手三立主要時段的內容製作,討論的人就少許多。

從某個角度看,「華人創作」模式,就是蘋果最樂見的典範轉移,但是,三立的嘗試可能是母公司策動發起的典範轉移,蘋果的呼籲和期許,相對卻脆弱如一盤散沙。

三立這一干高幹,是主動出走想創業,還是「被」出走不得不創業,還是根本奉派出走?新聞暫不戳破,領軍的莊總也沒說破。

按部就班的出走,甫開張就結合三十位監製、十五位導演、十名編劇,第一年營收預估達到三億五千萬新台幣,二○一八年「至少花兩億拍戲」,這種種布局,絕非黎智英一紙公文的裁員、優退、鼓勵創業的蒼白可比。

所謂「未來向各電視台提案」、「希望未來組成大聯盟」更可看出該公司的企圖心,儘管,能不能達到這樣的「左右逢源」,還是會遭遇不景氣中各家平台的「堅壁清野」,時間會說話。

如果是有計畫的「集團轉進」而非「人才出走」,策略顯然是:一、以外包減輕成本,二、開拓與競爭者的內容供應合作,三、裝成與三立無關的公司揮軍大陸。

無論如何,至少是家退可守(繼續幫東家打工)、進可攻(也許可與同業攜手合作)的內容製造商。比起蘋果日報宣稱並幻想旗下員工勇於接受新時代考驗,轉行成立外包工作室,不只「賣內容給老東家(半年或一年一聘)、也能賣內容給全世界」這麼美好的自力更生的局面,兩者大相逕庭。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說:「我不知道會有多少蘋果記者,認真研究並精算『外包/創業』,並且最後自認『這確實值得一試』!」因為關鍵的苦惱是:「究竟應該『發什麼新聞』才會被採用、才能賺到錢?」「全新的『蘋果日報記者』,究竟能夠真正領到多少?」

這是黎智英不想煩惱的問題,但丟給比他現實條件更脆弱的傳統內容生產個體戶,他們更不想煩惱,也煩惱不出什麼前景。

三立也好,華人創作也好,不管兩家的資金鏈到底是緊是鬆,至少他們已經決定要面向市場或大致猜想可以如何面向市場,但蘋果及蘋果們的困境,在於模仿著國外大公司lean and mean的策略,試圖改變一艘船上船東與船員的法定關係,卻並沒有找到可以讓這艘船繼續航行的新定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