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忠憲/IT專政:獨裁者的科技進化

李忠憲/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當一個專制的國家或是守舊的社會,有百分之一的人肯勇敢的站出來想要改變它,就可以造成風潮,當有百分之五的人願意站出來,就會造成雪崩式的效應,進而真正地改變了這個國家或社會,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社會從守舊走向多元開放,都是因為一開始有那百分之一的人。

這個百分之一的火種非常重要,一旦這個火種滅了,這個國家社會很難改變,所以專制的國家會花很多的力氣,想辦法把這百分之一找出來、控制住、消滅它。獨裁的國家的百分之一,許多就在海外留學生身上,因為他們位於一個比較安全的處境上,如果為了自己的國家能夠變得更好,在海外的人相對容易挺身出來講真心話,在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的過程中,許多在歐、美、日等國的海外留學生,勇敢挺身而出,扮演那百分之一的火種,即使可能被列入海外黑名單,永遠無法回到家鄉,但是他們非常勇敢並不害怕,這些人是真心地為台灣這塊土地著想,一直到老都還心繫台灣這塊土地,希望自己的家鄉能夠變得更好,甚至覺得自己離開台灣是置身事外,有強烈的虧欠感,總是希望能夠替台灣做些什麼。

最近來自中國海外留學生的楊舒平,她在馬里蘭大學的畢業典禮時講了一段話,在網路視頻平台上廣為流傳,引發中國各界很大的批評,甚至中國外交部希望她負責表態。楊舒平到底說了什麼?她說來美國帶了五個口罩,結果一個都用不到,美國的空氣是甜美、新鮮甚至是奢侈品,在結論的時候她說:「民主和自由是值得我們為之奮鬥爭取的新鮮空氣,自由就是氧氣,自由就是激情,自由就是愛」。

中國外交部抨擊這件事,語帶威脅要這個留學生出來道歉,這個事件就被中國轉移焦點為辱華,並且有人去肉搜她來自重慶一中,查出空氣在當地並沒有那麼差,甚至有人說她應該去非洲大草原留學。正常人都可以看得出來,她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五個口罩當然是非常誇張的說法,污染和新鮮甜美的空氣,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最後一句話,「民主和自由是值得我們為之奮鬥爭取的新鮮空氣」,後來這個中國留學生一如預期地道歉落幕,中國人實在太聰明,能夠到國外去唸書的人,更是聰明中的聰明,他們對這樣的國家根本不會有太大的期待,我認識的中國留學生,從來沒有那麼愚蠢,想要幫助自己的國家,走上民主自由的大道,讓全國的人民都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自己在海外呼吸自由民主的新鮮空氣,卻繼續捍衛中國的塵霾。

台灣根本和中國有很大的差距,從海外留學生就可以看出來,中國海外留學生到處去抗議誰?絕大多數都不是中國政府,去抗議李登輝,去抗議達賴喇嘛,去抗議楊舒平等等,在相對自由安全的環境下,繼續支持中國獨裁專制的政府;相較之下,當年的台灣留學生有多少人,因為出來抗議國民黨政府,變成黑名單無法回到家鄉,即使發生了陳文成事件,也不退縮,更堅定他們的決心,希望台灣這塊土地能夠走上民主和自由的道路,從這一點看來,台灣人根本完全不像中國人,大部分中國海外留學生想的就是自己要留下來,把家人接過來,順便看看還可以撈一下中國什麼好處,此外就沒有了。

中國政府嚴格控制自己的人民,從網路長城限制人民觀看海外的新聞和消息,利用支付寶和芝麻積分建造如英國影集「黑鏡」所描述的資訊恐怖社會,買火車票和電話卡要看身分證,剛剛在六月一日正式施行的網路安全法,規定網路實名制,任何有線、無線電話或網路上的通訊服務,都要有真實姓名可查,要求網路服務廠商檢查內容,電子郵件或相關傳送的訊息,不得違反中國的法令或行政命令規定,例如六四、台灣獨立等等,如果違反,要儲存、記錄跟通報,還有九月一日之後,中國人民在海外刷卡超過台幣五千元銀行全部要逐項記錄通報。

這些種種的措施已經讓中國成為世界最先進的「IT專政」,一個科技為獨裁者服務的國家,這種狀況是因為在整個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沒有「百分之一」的出現,讓中國有機會藉著資訊科技的進步,逐步走向可以「百分之百」完全監控的獨裁國家,這就是所謂的獨裁者的科技進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