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修院灑「生態液肥」 小黑蚊少了

花蓮著名景點吉安慶修院近期引進「生態液肥」,小黑蚊似乎有減緩趨勢,許多遊客大膽穿著短袖、短褲遊園。(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著名景點吉安慶修院近期引進「生態液肥」,小黑蚊似乎有減緩趨勢,許多遊客大膽穿著短袖、短褲遊園。(記者王峻祺攝)

2016/06/13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著名景點吉安慶修院,端午連假四天共計萬人造訪,原本令遊客聞之卻步的院內「小黑蚊」大軍,似乎有減緩趨勢,民眾不再感到「癢癢」!原來是慶修院管運團隊配合花蓮縣環保局引進農業用「生態液肥」,利用生物機制分解青苔等腐植質藻類,減少小黑蚊的食物來源。

潮濕夏日的午後,是花蓮小黑蚊「旺季」,擁有大片綠地、樹叢的吉安慶修院,頓時成了蚊子生長的絕佳環境,園區管運團隊多次定期閉園消毒,仍無法有效杜絕小黑蚊的孳生,部分藥劑所產生的「異味」,甚至引起附近居民反彈。

經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多方研究,慶修院終於找到一種對環境及人體無毒、無害的「生態液肥」方法,自施行一個月、每週噴灑一次以來,小黑蚊的肆虐情形,似乎因食物來源「青苔」的減少而降低許多。

提供液肥資材的農友仇志堅說,「生態液肥」最初是用來作為水稻作物的有機肥料,卻在這一年內意外發現,使用液肥的稻田周邊,小黑蚊似乎大幅減少,環保局得知後,開始研究生態液肥與青苔及小黑蚊間的相互關聯性。

他指出,當生態液肥噴灑在草地及青苔附著處後,液肥中的有機生物,將會分解青苔等腐植質藻類,間接減少小黑蚊的食物來源,進而控制蚊蟲繁衍數量。

仇志堅說,液肥製作方法簡單,按照比例條配糖蜜、新鮮雞蛋,並加入菌種後,靜置約一星期就能使用,原液按比例與水稀釋,即可噴灑於各處。

吉安慶修院管運執行長陳義正說,「生態液肥」控制小黑蚊肆虐情形,目前仍屬試驗階段,雖遊客及附近居民均有明顯感覺小黑蚊變少的趨勢,但不排除外在干擾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