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製鼓 「响仁和」帶長者擊鼓健身

新店長春里居民組成的「春响禪鼓隊」,將在國際鼓藝節大展身手。
(記者葉冠妤攝)

新店長春里居民組成的「春响禪鼓隊」,將在國際鼓藝節大展身手。 (記者葉冠妤攝)

2016/06/11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九十多年的新莊老字號製鼓廠「响仁和」,所產製的鼓遍及各地,除國內知名的行天宮、龍山寺、三峽祖師廟、佛光山、法鼓山等廟宇,也行銷至歐美和日本。不過,第二代傳人王錫坤認為鼓不該只存在於廟堂與傳統慶典中,更應該時刻陪在人們的生活周遭,他與新店長春里長李傳傑合作,成立「春响禪鼓隊」,帶領一群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擊鼓健身。

打鼓如復健 鼓藝節要秀身手

因鑽研過健身與養生知識,第三代傳人王凱正熟知人體肌肉紋理,特別留意老人家的活動習慣及身體狀況,設計出一套適合銀髮族的鼓譜。王凱正說,有些老人家手舉不高或腳不耐站,他就會特別指導動作,「打鼓就像在做復健,也有音療效用。」

王凱正說,有研究顯示,鼓聲刺激腦波可以帶來愉悅感,對於來到禪鼓隊的每個學員,他不求鼓藝超群,但求長輩們在練鼓的過程中,獲得健康與快樂。王凱正笑著說,有時看見學員練鼓漫不經心,關心後知道是學員有煩心事,「那陣子我就會故意操練他,讓他晚上好好睡一覺。」

八十四歲的戴奶奶,身為鼓隊最年長的學員,講起打鼓眼光便炯炯有神,戴奶奶說,一開始很懷疑自己的節奏感能否跟得上,但一年多來「打出興趣來了,而且一點也不累!」七十歲的劉媽媽則說,進來鼓隊後就愛上打鼓,更感謝王凱正耐心指導,師生相處輕鬆,不少學員甚至將老師當孫子般疼愛。

每週固定練習,持續一年半後,這群最青春健康的「春响禪鼓隊」將在國際鼓藝節大展身手。王凱正說,表演只是給爺爺、奶奶們發揮的舞台,他的目標是將「擊鼓健身」的理念推廣到更多地方。

新店長春里爺奶們組成的「春响禪鼓隊」,除了擊鼓健身也打出興趣,每週固定練習。(王凱正提供)

新店長春里爺奶們組成的「春响禪鼓隊」,除了擊鼓健身也打出興趣,每週固定練習。(王凱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