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林黃金三角窗換袋地 市府遭批疑圖利建商

2016/06/10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議員周柏雅昨指出,士林區福林段三小段二六九之一地號之市有土地,屬於黃金三角窗,面臨兩邊巷弄,是做公園、綠地廣場或是守望相助亭的好選擇,但台北市財政局卻要與東冠建設換地,換到不臨馬路被民宅包圍的袋地,違背不動產交易常理,疑圖利建商。

財政局堅持 此交換對雙方皆有利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則解釋,該交換對雙方都有利,財政局可將道路切割成三塊的地整合為一,並且鄰接馬路,周柏雅質疑為何要拿三角窗與建商交換,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也有討論此問題,後續會委託估價師計算土地交換差價,不會吃虧。

但周柏雅質疑,財政局或許會認為,換回的土地並非袋地、並非不臨路,因為所換到的私地旁,確有一條都市計畫道路,然而此計畫道路至今仍未開闢,市府把三角窗土地交換過去後,得到就是面臨這條未開發的土地。況且,市府提供的資料中完全未提及有此計畫道路一事。

周柏雅指出,財政局打算把士林福林段臨馬路的兩塊地、共廿四坪,跟建商交換兩塊十七坪的。而過去也有建商以一億元買下士林官邸旁十四坪畸零地,新光人壽也曾以近兩億元買一.八坪畸零地,市場小地能發揮大價值,他狠批,「財政局不懂台北市畸零地價值嗎?」

用公告現值計算換地 議員批大膽

周柏雅說,市府送案進議會時,僅用公告現值計算土地交換價值,把黃金三角窗去換不臨馬路的袋地,這不是圖利建商什麼才是圖利建商呢?連農地出售都會因為不臨產業道路而低於市價出售了,財政局怎麼如此大膽地提出這種太子換狸貓的交易?柯團隊不是標榜要幫市民顧好荷包嗎?此案擺明就是要大大讓利給財團!

周柏雅說,以東京世田谷區為例,人口密度高,區內舊有木造房屋密集、街巷狹小,社區公共空間不足,地方政府鼓勵民眾參與造街運動,區公所還特地購買區內好幾塊畸零地或荒蕪地,給予社區居民補助經費參與造街,闢建為街角廣場或小公園,並增添消防與緊急避難設施,平日做居民休閒聚會場所,緊急時做避難疏散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