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化長照 照顧者須基礎培訓

2016/06/09 08:00

記者賴筱桐、何玉華/專題報導

市府朝社區化、在地化方向推動失智症長者長照模式,專家多持肯定態度,但照顧者須有基礎課程培訓,避免產生錯誤行為。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秘書長張淑卿指出,偏鄉長照資源不足,即使政府投注大量經費,不一定聘得到專業照顧服務員,若能發揮早期農村社會鄰里互信、互助力量,提供整合性共同照顧服務,能解決公部門預算或人力緩不濟急困境。

張淑卿提醒,「非專職照顧者」雖不須擁有專業執照,但工作內容應和居家服務員區隔,具備基本認知和照顧技巧,陪同散步、聊天、買菜、買便當等,做到「保護性看視」即可。她建議,市府可結合現有「佈老志工」和社區關懷據點等資源推動。

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指出,失智症患者對外面的人通常很好,但對自己人卻是脾氣一來就難以自制,對一對一陪伴的家屬而言,非常辛苦;透過社區在地資源服務,失智長者間彼此有互動,即便不斷重複相同話題,也是好事。

陳俊佑表示,照顧者仍應有基礎課程培訓,至少三天學科、兩天到機構見習,避免陪伴時出現錯誤認知或作為;空間選擇必須考量就近性、方便性,同時考量門禁安全性,減少長者走失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