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縱谷版水往上流 二層坪水橋完工

被稱為縱谷版的水往上流,二層坪水橋已成為鹿野鄉新景點。(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被稱為縱谷版的水往上流,二層坪水橋已成為鹿野鄉新景點。(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2016/06/05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灌溉溝渠變成台東鹿野新景點!供應鹿野鄉瑞隆村二層坪地區農田用水的二層坪水圳是全國唯一的紅白磚牆景觀拱型水橋,被稱為縱谷版的水往上流,更是鹿野鄉新興景點,昨天下午揭牌啟用,社區居民一起手牽手護水橋。

二層坪水圳是將豐源圳水源輸往二層坪高地,五十年前由在地居民以人力挑土墊高水路,填堆出來的浮圳,因年久失修,土堤坍塌毀壞,供水不穩,台東農田水利會三年前斥資千萬元重建,周遭環境則由鹿野鄉公所及大原地區居民向水保局申請農村再生計畫,以一千一百萬元展開為期三年改善。

仿糯米橋型式 保留灌溉功能

一改以往的水圳興建方式,特意設計成仿糯米橋的型式,營造農村景觀,水橋保留了灌溉功能,橋拱下穿透的空間,更有景觀視野的連接性,也利於動植物遷徙,兼具生態保護作用,獨特造型在田野間格外突出,亦因視覺落差,在水圳尾端,竟有水往上流的錯覺,增加民眾造訪此處的樂趣。

經過三年修建改善,昨天下午舉行揭牌啟用典禮,大原地區居民以辦喜事心情迎接,包括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鹿野鄉長李國強等人,一起手牽手,形成千手人形波浪,向大地表達農民敬天惜物、護水橋之心。

羅應鑑表示,二層坪水圳在重建過程中,從水圳的定名、磚牆顏色及公園綠美化都是各單位與社區居民共同討論決定,無形間凝聚社區意識及認同感,讓社區居民開心「我們社區動起來了。」啟用後,將由社區居民百分之百認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