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設外僑學校 竹北台科段又挨轟

不只設醫院生波!新竹縣政府將台科段剩餘的3公頃土地公告招商,投標資格設定為外僑學校,與地方期待的公立學校落差很大,還被質疑明顯綁標。(記者廖雪茹攝)

不只設醫院生波!新竹縣政府將台科段剩餘的3公頃土地公告招商,投標資格設定為外僑學校,與地方期待的公立學校落差很大,還被質疑明顯綁標。(記者廖雪茹攝)

2016/06/02 06:00

剩餘3公頃地招商 公告再生風波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竹北市台科大用地研擬設置中國醫藥大學及其附設醫院,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竹縣政府將台科段剩餘的三公頃土地公告招商,投標資格設定為「外僑學校」,與地方期待的公立學校落差很大,砲轟縣府欺負縣民,並質疑明顯綁標,又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戲碼。

縣府:教育國際化 吸引外籍菁英

縣府地政處說,新竹縣是科學園區、生技醫療園區及綠能光電園區發展重鎮,人才濟濟,但轄內沒有外僑學校,難吸引外籍工程師、高階主管等菁英定居;為因應產業發展需求,活化土地,設置優質外僑學校,可滿足國際化教育的期待。

因此,縣府前天在官網公告,將台科段一塊土地,以招標設定地上權方式公開招商。

市民:子弟不能讀 綁標美國學校

但有市民痛批,竹北公立幼兒園和國高中都不足,縣府卻將公有地提供給須具有外國國籍的學生就讀,竹北的小孩再有錢、再優秀也沒辦法唸,枉顧在地學子受教權益。

更有人質疑「明顯綁標」,招標資格根本是為特定學校量身訂作,例如行政團隊為什麼要用美國標準,不用歐洲、日本、紐澳?本案與中醫大附設醫院一樣先射箭再畫靶。

教育處說,根據國教署的調查,因為少子化,竹苗地區高中職學校一○五學年度畢業生約一萬九千人,但竹苗學區可提供兩萬兩千個招生名額,供過於求;此外,縣府財政困難,採私人興學方式較為可行,也符合現實需求。

地政處也解釋,全台外僑學校約二十所,三分之二是美國學校,縣府為了提高招商成功率,對投標行政團隊的條件設定限縮範圍,以求明確可行,招標作業絕對公正公平公開。

縣議員邱靖雅說,縣府對轄內外僑學生需求無法提出具體數據,就想引進外僑學校,令人難以信服;縣府尚未解除民眾對中醫大附設醫院的疑慮前,又將台科段用地招商,也是自找麻煩。

反設中醫大醫院 寫信向小英陳情

針對中醫大附設醫院 ,反黑箱醫院拒污染竹北自救會昨天也發起一人一信向小英總統陳情行動, 希望總統傾聽他們的聲音。

新竹縣政府將台科段剩餘的3公頃土地公告招商,投標資格設定為「外僑學校」,而不是地方期待的公立學校,更引發反彈。(擷取自新竹縣政府官網)

新竹縣政府將台科段剩餘的3公頃土地公告招商,投標資格設定為「外僑學校」,而不是地方期待的公立學校,更引發反彈。(擷取自新竹縣政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