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峰鄉畢業生浸水營古道尋根 收穫滿滿

金峰鄉內國中小畢業生走古道、探祖跡,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翻攝)

金峰鄉內國中小畢業生走古道、探祖跡,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6/01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金峰鄉青少年文化成長營浸水營古道尋根之旅,賓茂國中及嘉蘭、介達、新興、賓茂四小學應屆畢業生和師長熱情參與,公所職員也入列,全隊八十六人從屏東春日鄉力里部落山頂登山口出發,徒步到台東大武鄉加羅板部落活動中心,全程約十九點四公里,歷經八小時成功達陣,這也是金峰鄉內國中小應屆畢業生首次集體走古道、探祖跡,意義深遠。

浸水營古道是早年原漢進行交易的通道,人跡往來百餘年,西起自屏東枋寮鄉的水底寮,經玉泉村(石頭營)、新開村(崁頂營)、歸化門、力里、大樹林、浸水營、出水坡、姑仔崙,東至台東大武鄉的加羅坂部落。此古道也是早年平埔族馬卡道人移居台東的通路,後來受到「牡丹社事件」的影響,清廷為開山撫番,派遣兵工開闢越嶺道;清光緒八年,清朝官員周大發等人負責監修,緣於古道起點附近有三條崙石頭營的屯軍負責古道防務,因此清代地方誌將此道稱為「三條崙道」 。

「雖然腳很痠,但與祖靈同在的感覺真棒!」首次參與古道巡禮,小六生彬豪樂吱吱的說,徒步穿越古道、溪床,雙腳真的很痠痛,但聽到師長們分享了古道的故事,感覺和祖靈好接近,更自豪身為排灣族人,這是最棒的畢業禮物。

新興國小校長黃潮源說,這一趟浸水營古道巡禮,可謂是一場豐富的身心靈洗禮;早年台灣東部與西部排灣族人因這條古道或各種原因,歷經艱辛從本族本家遷徙到達仁、金峰、大武等鄉;浸水營古道讓台灣人民聽見、看見也體驗了排灣族人在台灣幾千年來的豐富、豐滿與豐盛,上帝賜福排灣族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非常感謝金峰鄉公所支持推動「教育優先」的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