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水圳魚群暴斃 環局槓水利會

新社村排水水位下降,大批魚類垂死掙扎。(記者江志雄攝)

新社村排水水位下降,大批魚類垂死掙扎。(記者江志雄攝)

2016/06/01 08:00

環局:圳水沒流動 水利會未落實控管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蘇澳鎮新城溪出海口及畚箕湖隘丁支線下游河段、壯圍鄉新社及順和村多處水圳,陸續傳出魚群暴斃,縣環保局長陳登欽把矛頭指向農田水利會,呼籲水利會體諒水中生靈生存權,做更細緻供水管理;水利會說,陳登欽所言有欠公允。

「大魚也難逃一死!」五月二十六日起,環保局接獲四起水圳魚群暴斃通報,新城溪出海口大坑罟端約有百尾、畚箕湖隘丁支線下游河段十餘尾、新社活動中心旁圳溝上百尾、順和村大排三百到四百尾,死亡魚類有吳郭魚、鯉魚,不乏身長三十公分的大魚。

環保局人員昨天中午到新社水圳採水檢驗,水質酸鹼度八.五三,在六到九正常值範圍,水表溶氧量每公升四.八毫克,水底只有一.三九毫克,不排除氣溫變化大,造成水中溶氧量驟降;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說,低於四.五毫克魚類就難以存活,已採檢帶回化驗。

陳登欽表示,每年此時田間不需要水,是農田「曝田」、「曬田」時間,不久後進入水稻收割期,有些農民要求水利會勿在水圳放水,一段時間後,水圳水位降低靜止不動,水質優氧化,導致魚群死亡,環保局去年曾與水利會協調,希望圳水能流動,從現況看來並未落實執行,將繼續協商,為水底眾生保留生存空間。

不過,發生魚群暴斃的水圳,不全然是水利會管理的農田灌溉溝渠,為何點名水利會?陳登欽說,農排的水大都排入區域排水,中、上游水量變少,下游水位便下降,魚類跟著遭殃,水利會水閘門是源頭,應做好排水控管。

水利會:天候也是原因 環局有欠公允

水利會回應,水圳魚群死亡原因很多,包括天候因素、水質問題等,有些魚死在其他單位管理的區域排水,把帳全算在水利會頭上,相當不公平,這段期間仍會派員巡視農田灌溉溝渠,做適度調節,維護水中生態。

環保局人員採水化驗調查死因。(記者江志雄攝)

環保局人員採水化驗調查死因。(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