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自治條例 增訂豬肉瘦肉精零檢出

嘉市議會通過在自治條例草案增修嘉市販售的豬肉瘦肉精零檢出等內容,包括國民黨議長蕭淑麗(右四)、議員張秀華(右三)等跨黨派議員高呼「通過了」。(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議會通過在自治條例草案增修嘉市販售的豬肉瘦肉精零檢出等內容,包括國民黨議長蕭淑麗(右四)、議員張秀華(右三)等跨黨派議員高呼「通過了」。(記者王善嬿攝)

2016/06/01 08:00

國民黨議員突襲提議 創國內首例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議會昨天審議市府提出「嘉義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張秀華「突襲」提議,第六條增修「本市轄內販售的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無黨籍議員廖天隆接著建議讓市府發表意見,議長蕭淑麗詢問「請問市府對以上修正條文有沒有意見?」市長涂醒哲未回應,在場不分黨派陣營議員無異議通過,成為國內第一個訂定自治條例防堵含瘦肉精美豬的縣市。

涂醒哲會後受訪表示,開放美豬與否雖由中央決定,但地方從嚴把關,嘉市先訂定自治條例表態,使其明文具體化,代表嘉義市不歡迎含瘦肉精美豬進來,也可讓中央未來與美國進行經濟談判時,作為籌碼。

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現行法規規定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此食安管理自治條例將送交衛福部核備,待核定通過,才公告實施;以往食品業者發現食品、食品添加物等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及健康之虞應下架,但中央沒限定時間,此自治條例也規範食品業者應立即下架,並於二十四小時內主動通報衛生局,管理更加嚴格。

張秀華說,上月三日,她曾要求涂醒哲市長表態,簽署支持「瘦肉精零檢出,市府訂定自治條例」涂當下沒簽署,說不能同意單一黨團,希望議員循連署方式提案,正好市府提出食安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因此趁機增修、納入嘉市禁止販售含瘦肉精豬肉,另比照北市,在條例內增修內容,促使食安管理機制與資訊更透明,並將網路業者也納入規範。

防堵美豬進口 議會促中央修法

另由議長蕭淑麗發起,並獲二十二名跨黨派議員連署提案建請立法院盡速通過食安法相關修法,明定國內、外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皆必須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原則、市府訂定自治條例等,也經議會無異議通過。

立委李俊俋說,瘦肉精檢驗標準是中央權責,自治條例只能規範地方管理事項,如能不能販售、應不應該下架,且美豬是假議題,中央目前沒說要進口。

擔任全國屠宰工會理事長的香湖里長郭秋明說,如中央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國內業者可能跟進使用,為了避免瘦肉精殘留影響消費者健康,他贊成嘉市訂定食安管理自治條例加以規範,保障市民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