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國小數學月考 暗蟬入題

國小數學老師把台灣暗蟬當考題。(讀者提供)

國小數學老師把台灣暗蟬當考題。(讀者提供)

2016/05/31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瀕危的台灣暗蟬,因台南市環保局計畫在其棲地「城西防風林」興建垃圾掩埋場,引起社會關注,台灣暗蟬所面臨的生存危機也獲得各界的重視。台南市某國小最近一次月考,有數學老師把台灣暗蟬當考題,讓小朋友認識所面臨的困境。

該考題傳出後,網友大讚要給出題老師一百個讚,台江NGO更力讚「這是公民教育的最佳典範」。南大生態系主任張原謀也稱讚說,這個考題把在地特色,保育意涵融入其中,讓學生知道台灣暗蟬鳴叫的特性,可看出老師相當用心。

「守護台江國家公園.手護台灣暗蟬」臉書粉絲專頁,上週六張貼出一張南市某國小的數學考卷,出題老師將數學結合時事,包括空污PM2.5(細懸浮微粒)及台灣暗蟬都成為考題。

其中,台灣暗蟬的題目為「台南市政府打算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砍掉『城西防風林』當作垃圾掩埋場,而這片土地是瀕危的『台灣暗蟬』最重要的棲地,若遭破壞,台灣暗蟬恐將滅絕…。」然後說明台灣暗蟬的特色在於晨昏鳴叫,再以代數為題型,請同學計算出雄蟬黃昏的鳴叫時間?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用數學分析生活問題,進而解決生活問題,這是創新、重要的數學素養能力。數學試題取材在地生活時事等公共議題,活潑多元,有助於學生學習、思考如何運用數學知識、技能,解決生活中面對的公共議題。

瀕危的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瀕危的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