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取經日本 漁光島擬打造為「台灣直島」

日本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一),參觀漁光島,與國內策展人陳泓易(右二)交流。(記者劉婉君攝)

日本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一),參觀漁光島,與國內策展人陳泓易(右二)交流。(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31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打造安平漁光島成為「台灣直島」,文化局將於十月底首度舉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以生態自然環境維護概念出發,邀請建築師、藝術家團隊與社區共同參與,為漁光島重新定位,並請來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推手之一、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來台分享策展經驗,秋元雄史表示,與當地居民雙向溝通很重要也很花時間,但不能急,不要想著一次做完、做好,必須相互學習。

漁光島環境藝術節 10月底登場

漁光島位於億載金城西南側、安平港北側,為最鄰近台南府城的沙洲島嶼之一,部分即為昔日的「三鯤鯓」,自然人文生態豐富,文化局從去年開始著手規劃漁光島環境藝術節,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老師陳泓易擔任策展人,以及藝術家、建築師、大學、社區共同參與,推廣自然環境藝術理念,近日陸續展開與地方居民的說明會,並請秋元雄史來台與國內策展人交流,取經日本直島經驗,打造台灣的藝術之島。

秋元雄史以自身的直島經驗指出,許多老一輩居民不知道藝術季是什麼,剛開始要取得島民的理解非常辛苦,但不能只是單一地告訴里民何謂當代藝術,而是需要雙向溝通,藝術家也要向島民學習當地的歷史與傳統,在溝通上必須有充分的時間與空間,「不能急」。直島的溝通大概就花了十年,里民才能理解。

日專家:與居民溝通 相互學習

秋元雄史提醒,當代藝術可能是島民從未看過的風景,藝術家不是全部翻新,而是利用當代藝術的力量,讓居民古老的記憶再生,例如修復快要變廢墟的古厝,牽起居民古老的記憶,創作過程也應公開,使居民可以理解、共同分享,居民看到藝術家非常賣力在完成作品,「產生認同感,堆疊起信賴感,才是參與感的開始。」

秋元雄史指出,與當地居民溝通雖然不是藝術領域,卻是最基本的。剛開始時也曾被罵,和居民爭論,但學到很多東西,不要一次就想要做到盡善盡美,邊做邊觀察居民的反應,抽象的當代藝術作品無法得到當地居民認同,如果挖掘當地的神話、傳統,可以拉近作品與居民間的距離,找回居民對在地環境的自信心,「只要相信,就會有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