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主委道歉 再爆失言爭議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日前以阿美族語反擊市議員,三十日在議會備詢。
(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日前以阿美族語反擊市議員,三十日在議會備詢。 (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31 06:00

〔記者郭安家、盧姮倩、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日前於議會備詢,以阿美族語反擊原民市議員李芳儒,「不要亂說話,借他人之手來陷害我」,被藍綠議員轟下台。昨市長柯文哲率官員市政總質詢,陳在民進黨團總召王孝維要求下,向李及議會鞠躬道歉;但政治風暴未平,原民議員今將開記者會揭發陳以不堪字眼羞辱泰雅族女性。

泰雅族市議員李傅中武氣憤說,陳秀惠日前在一場原住民講習會,以不堪字眼,指日本殖民時代泰雅族男性會讓太太「招待」來訪貴賓,影射性關係,用詞羞辱女性,現場泰雅族女性不滿表達抗議,但陳卻稱這是根據田野調查內容;然而他向陳所謂的田野調查作者查證,卻發現陳所說並非事實。

李傅中武表示,日本時代泰雅族還包括今天所稱的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三族人口十五萬人,陳的言論已違反泰雅族的GAGA(祭團)社會規範,泰雅族人恐怕不會輕易原諒;他告知市長柯文哲,柯也說此事比嗆聲李芳儒嚴重,更難以道歉化解。

李芳儒日前於議會工務部門質詢,爭取大稻埕碼頭設原民展演專區,但陳秀惠以阿美族語反擊:「不要亂說話,借他人之手來陷害我」,也有議員指那句話是「借刀殺人」。事隔兩週,陳昨早開記者會三度鞠躬說對不起,並解釋三度拜訪李,未獲善意回應,她以最大努力致最高歉意,盼能讓市政推行。

下午市政總質詢,王孝維批評陳秀惠已違反議事規則,議員用中文質詢,應該用中文回應,應針對此事道歉;陳隨即走到前台鞠躬說「我在這裡鄭重道歉,對不起」,表示要鄭重向李芳儒說對不起。陳還解釋,當天是說,「請不要這樣說,不要借別人的手傷害我」,沒有借刀殺人的意思。

不過,李傅中武不以為然,指陳秀惠道歉是給漢人看的,包括北原山貓等族人今將出席記者會作證,陳的荒唐羞辱女性嚴重。此外,李芳儒也將於下午市政總質詢加碼質詢陳主委。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向議員、議會道歉。
(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向議員、議會道歉。 (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