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拿「污泥」做水泥 亞泥:已完全不用

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要求縣府對水泥業者嚴加把關,他說,難不成新竹縣台三線各級國中小要像宜蘭學校般,在教室黑板旁張貼空污舉報專線?(周江杰提供)

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要求縣府對水泥業者嚴加把關,他說,難不成新竹縣台三線各級國中小要像宜蘭學校般,在教室黑板旁張貼空污舉報專線?(周江杰提供)

2016/05/31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昨天說,亞洲水泥新竹廠去年八月趁礦務局重新釋出關西水泥礦權供申請開採,向環保署登記將每月處理氟化鈣一二九六公噸,進而轉換成約四百公噸水泥原料,以降低水泥製造成本,同時賺取竹科半導體、面板類科技廠所產出的事業廢棄物氟化鈣污泥的代處理費,他要求縣府嚴格把關。

亞洲水泥新竹廠說,過去確實有用經濟部公告容許回收再利用的氟化鈣,作為水泥原料之一,平均添加量在原料的○.○二%以下, 但早在一百年以後就完全不用氟化鈣,現在、未來也都不會使用,除非國家以法令強制業者協助處理這種科技污泥,才有可能重新使用;亞泥並無周江杰所說,去年八月有向環保署做任何有關氟化鈣使用上的登記。

周江杰說,此案若過關,亞泥新竹廠將成浪漫台三線最「殺風景」的地標,他要求縣府禁止水泥採礦重回新竹縣,或參考宜蘭縣的自治條例,對水泥業者從嚴把關。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氟化鈣性質算是穩定的,水泥窯的設備高達一千多度,比焚化爐的溫度還高,內部也有污染防制設備,環保局可以把關的,在水泥窯引進的污泥量上,不讓業者超過處理量的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