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忠明國三生「翻轉課表」 排課好充實

忠明國中部讓國三生「翻轉課表」,自行安排會考後的學習課程,有班級上課玩桌遊,體驗不同的學習。(記者蘇孟娟攝)

忠明國中部讓國三生「翻轉課表」,自行安排會考後的學習課程,有班級上課玩桌遊,體驗不同的學習。(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31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忠明高中國中部讓國三生「翻轉課表」,自行安排會考後的學習課程,有班級上課玩桌遊、拍微電影、辦球賽及製作班刊,學生們說:「感覺上學更充實。」

每年國三生在完成會考挑戰後,距離會考成績出爐約有三週時間,因學生早已完成三年所學,加上大考壓力釋放,根本無心好好坐在教室內再學習。

打球、桌遊 自行設計課程

忠明國中部三年三班導師林馥郁觀察到以往學生在等待成績出爐前的學習時間,仍多處在被動學習的狀態,今年首度把學習權交到學生手上,她讓學生「翻轉課表」,由學生自行設計課程。

學生面對史上首見的權利,興奮地天馬行空想課程,有人想玩、有人想打球,還有人想出作業給老師做等,經過腦力激盪及老師引導,共歸納出五大主題課程,包括桌遊、籃球排球聯賽、同樂會、製作班刊、微電影影展。

林馥郁說,學生須分組自行規劃活動內容,例如球賽及微電影展,要去找有意參與的班級共襄盛舉,結果球賽找到四、五個班級參與,微電影也有三個班響應。至於桌遊組要選好桌遊內容,還要跟同學說明玩法,最後再辦比賽。

結果學生從零到有規劃活動過程,有了新學習體驗,像拍微電影要自行編劇、演出、剪輯等,球賽要排賽程、教練人力等,不少人說,感覺比平常上課還累,卻很開心,還甘願假日主動到校。

有人拍微電影 直呼挑戰性高

擔任桌遊組總監的學生賴楷岳為說明遊戲玩法,還製作PPT簡報,他說體驗到老師上課前要備課的壓力;小組成員吳昇睿也說,現在也是另一種老師,要認真以對,感覺學到很多。

擔任微電影導演的學生蕭開仁要完成十五分鐘長度的電影,讓他直呼挑戰性高,體驗到「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的重要。

還有學生說,學到溝通及團結等道理,均是以前光聽老師上課沒學到的經驗,自己安排課程實在太有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