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集集重啟掩埋場 上百和平里民抗爭

集集鎮民參與第二垃圾掩埋場發展方向說明會,會中和平里民堅決反對重啟計畫。(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民參與第二垃圾掩埋場發展方向說明會,會中和平里民堅決反對重啟計畫。(記者劉濱銓攝)

2016/05/31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垃圾風暴再起!集集鎮近來因垃圾無法外運,已囤積五百噸垃圾,逼近飽和,昨鎮長陳紀衡與居民開會討論,研商第二掩埋場發展方向,惟掩埋場當地上百名和平里民堅決反對,甚至將媽祖神尊移駕公所陳情,會後陳紀衡則表示,沒有共識前不會貿然重啟,並將請求縣府協助外運垃圾,以解決燃眉之急。

垃圾無法外運 集集囤積五百噸

集集鎮第二垃圾掩埋場,民國九十五年驗收通過,惟九十六年環保署政策改變,未經處理的「生垃圾」不能進掩埋場,因此延宕至今,而四年前地方也曾抗爭過,最後重啟計畫暫時擱置,直到最近,縣內外運垃圾焚燒,因各縣市焚化爐歲修造成運能銳減,以致三月至今集集鎮已囤積五百噸垃圾。

和平里長湯順晉表示,縣內垃圾問題是縣府跟中央環保署的責任,第二垃圾掩埋場旁的第一場,因為防水工作不確實,導致下雨就有髒水排出,他們擔心第二場歷經十年未啟用,相關設備老化毀損,加上地點又在水源保護區,難保不會汙染土地與水源,甚至廢水流進下游的集集攔河堰,對中部縣市民眾影響甚鉅。

縣議員陳昭煜也說,合理懷疑縣府是為此逼迫集集公所立即開放第二掩埋場,將要求縣府盡速外運,未來則會與中央協調,並朝廢場方向努力,還給居民安心的生活環境。

鎮長:意見分歧 不會貿然重啟

陳紀衡則說,由於地方對於第二掩埋場的發展方向分歧,就算垃圾快滿出來,也不會貿然進場,現階段將先把該場的大門做好管制,防止有心人偷倒,也不會讓有害廢棄物進場,並協調縣府協助外運,以解決爆量的垃圾問題。

縣府環保局表示,中央已投入三千多萬元建置集集掩埋場,近期環保署因垃圾問題也建議緊急啟用,一來可解決閒置問題,二來也可自行消化垃圾,至於地方傳出以減少垃圾外運,逼迫公所重啟垃圾場的陰謀論,則澄清絕無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