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重29街 違規隔間將拆除

七十八歲阿嬤張麵月花五千元承租的小房間。(記者李雅雯攝)

七十八歲阿嬤張麵月花五千元承租的小房間。(記者李雅雯攝)

2016/05/30 08:00

高火災風險老舊大樓列管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三重區正義南路廿九號五層樓建物,當地人稱呼「廿九街」,一、二樓充斥以簡易木板違規隔間的套房、雅房,材質屬易燃,基於公共安全,市府單位已將該建物列為高火災風險老舊大樓,今年一月納入「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列管案件,要求所有權人拆除改善,若遲未有作為或沒能力處理,公權力將代為執行。

根據訪查資料,一樓高達六十一個門號、二樓則有五十四個門號,但其中有合規定者,也有許多木板違規隔間者,相關單位尚在比對原始圖件,確認拆除範圍。

社會局將助福利人口安置

社會局社會工作科長石玉麗說,社工單位到訪三重多次,也掌握住戶現況,只要是列冊福利人口名單,配合後續拆遷,將依照各案主狀況,協助其搬遷到適合的安置場所。

「三重廿九街」五層樓建物在民國六十五年動工,本來規劃一、二樓是商辦使用,興建過程中因承包建商倒閉,商辦沒做成,留下產權不清、缺乏管理等問題。一、二樓後經部分所有權人違規隔間出租,樓內陰暗潮濕、環境品質惡劣,公共安全堪慮。

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李冠德指出,該處一、二樓公安檢查多處不符規定,基於公共安全第一,若屋主做不好,公權力可以介入,不過此建物產權複雜,當年建商也已經解散,處理困難度高。李冠德表示,透過各式管道,目前已有主要整合聯繫對象,在住戶間做溝通協調,會在安置作業完成後,才做違規隔間拆除。

「從民國九十年到現在已經發生八次火災」,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說,該棟建物是欠缺管理的私有民宅,公權力介入空間有限,房東收取租金,未善盡管理責任,基於公共安全,清潔隊已經多次前往清運樓梯間雜物、垃圾,定期消毒;工務單位在樓內多處加設燈光照明設備;偕同相關單位每兩個月進行人口訪視調查,掌握需要受助者名單。

技師建議先鑑定結構安全

技師公會在去年一月到現場目視鑑定建物結構安全,在能看到的範圍內,發現九十%樓板面積有混凝土剝落問題,鋼筋外露、嚴重鏽蝕,樓板承載力狀況折損,建議進行結構安全鑑定,強化安全維護。

樓梯間凌亂牽線的電纜。(記者李雅雯攝)

樓梯間凌亂牽線的電纜。(記者李雅雯攝)

地下一樓長年積水,垃圾漂浮在積水上方。(記者李雅雯攝)

地下一樓長年積水,垃圾漂浮在積水上方。(記者李雅雯攝)

樓梯以用安全網圍起,避免有人墜入或誤闖。(記者李雅雯攝)

樓梯以用安全網圍起,避免有人墜入或誤闖。(記者李雅雯攝)

當地人稱正義南路廿九號建物為「三重廿九街」,一樓兩側為違規隔間。(記者李雅雯攝)

當地人稱正義南路廿九號建物為「三重廿九街」,一樓兩側為違規隔間。(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