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轉觀光 雙溪高中生研究在地特色

雙溪高中漫遊雙溪特色課程,讓學子深入認識在地特色。(記者林欣漢攝)

雙溪高中漫遊雙溪特色課程,讓學子深入認識在地特色。(記者林欣漢攝)

2016/05/28 06:00

余國丞小論文獲特優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家住台北的雙溪高中學生余國丞,發現瑞芳、雙溪地區早年都曾因礦業興盛,也隨著礦產枯竭而沒落,他花了七個月時間研究礦業沒落後雙溪的觀光轉型,日前獲得全國高中學生小論文比賽特優。

雙溪高中校長彭盛佐指出,現代很多學生缺乏鄉土意識,滑手機時間過長,也影響掌握文字的能力。雙溪在地資源豐富,校方兩年前開始推動漫遊雙溪特色課程,讓學子騎單車踏查在地廟宇、古厝、景點,或透過訪談耆老、攝影、說故事等方式,從關注在地人文歷史,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學校及家鄉。

高二生余國丞原本對於在地歷史很陌生,從漫遊雙溪特色課程了解瑞芳、猴硐、十分寮、頂雙溪一帶早年原是礦業重地,繁華一時。他開始研究礦業沒落後雙溪的觀光轉型議題,歷時七個月研讀鄉誌等資料,並實地到礦業遺址調查、製作問卷訪問耆老及遊客,把研究心得寫成小論文,在全國高中學生小論文競賽中獲評為特優。

「現在的困境,會成為未來的助力。」余國丞說,一開始製作問卷時,發現問不到想要的核心,後來仔細研究,重新設計問卷問題,成功問到想要的重點,結論是要透過各種管道加強推廣、行銷。

另一位家住樹林的學生黃松林,來到雙溪高中後,發現很多同學都姓連,連氏在雙溪是大姓,進一步研究連氏家族在雙溪的發展史,也於小論文競賽中得到優等。

家住三峽的林子軒、台北的蘇逸哲,原本都以為雙溪高中在故宮旁,雖然僅高一,但他們利用課餘時間以手機拍攝校園之美,製作微電影;兩人說,原來校園也有多種昆蟲、青蛙等豐富自然生態,平時都不會注意到。

余國丞(左)花了七個月時間研究礦業沒落後雙溪的觀光轉型,獲全國高中學生小論文比賽特優。(記者林欣漢攝)

余國丞(左)花了七個月時間研究礦業沒落後雙溪的觀光轉型,獲全國高中學生小論文比賽特優。(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