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 二期9月招標

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案單元二基地,目前已拆除地上物。(記者賴筱桐攝)

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案單元二基地,目前已拆除地上物。(記者賴筱桐攝)

2016/05/28 06: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可望成為全國首例防災型都更示範區

位於永和新生地的大陳義胞社區空間擁擠,居住品質不佳,新北市政府主導公辦都更,規劃七大更新單元,其中單元二經四年整合,取得全體住戶同意,今年初動工,地上物已全數拆除;另單元一、三、四總計三.九公頃,預計九月招標,若推動順利,可望成為全國首例防災型都更示範區。

都市更新處更新推廣科長張端益指出,永和大陳社區坐落保生路、環河西路與保安路一帶,早期為大陳島居民來台安置地,屋齡超過五十年,房屋坪數小,住宅增建情形嚴重,道路狹窄,有公共安全疑慮,九十四年內政部營建署劃定全台五十處政策性都更的示範計畫,大陳社區為其中之一。

單元二基地將建店面15戶 住宅687戶

新北市政府九十九年公告劃定更新地區,分為一至七區更新單元,面積共八.二公頃,住戶約一千五百戶,公有地平均持分五十%,產權複雜,包括有地有屋、有屋無地、無地無屋、有地無屋等情形,整合困難。

張端益指出,一百年市府第二次公告招商,僅單元二有廠商投標,面積約一公頃,公有地占五十三%,私有地四十七%,由開晟建設得標,經四年協調,終取得一百八十戶住戶全數同意,將改建三幢四棟地下六層、地上廿八與廿九層大樓,容納店面十五戶,住宅六百八十七戶,規劃二至四房不同坪數,提供○.四公頃綠地及社區活動中心。

原在單元二基地經營「施媽媽店鋪」、高齡八十多歲的施奶奶說,過去街坊鄰居常到店裡閒話家常,成為情感交流場所,搬走那一刻心裡真的捨不得,但都更能改善生活環境,期待新家落成。

住戶蔡太太說,社區老人家多,每戶坪數僅六到八坪,住了好幾代,房間不夠就往上加蓋,樓梯狹小,非常危險,現在有機會都更,長輩、鄰居相當支持,期許早日完工。

其他單元住戶談到,這一區都更談好多年,還以為沒希望,沒想到真的動工了,原本他們抱持觀望態度,現在期待自己的房子早日都更,脫離惡劣的生活環境。

當地下溪里里長林敏德表示,原本社區環境髒亂,還有房子老舊坍塌不能住人,希望藉此成功案例,帶動其他單元加速都更,提升居住品質。

張端益指出,考量市場景氣與法令修正因素,單元一、三、四預計下半年招標,最快九月公告招商條件。

部分房舍屋齡老舊坍塌毀損,無法住人。(記者賴筱桐攝)

部分房舍屋齡老舊坍塌毀損,無法住人。(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