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道理高下,不「趕出去」

2016/05/28 08:00

嘉義舊稱「諸羅」,建城迄今三百多年,蛋黃區即今嘉義市,是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上個世紀走到人民當家、掃除威權的時代,贏得「民主聖地」稱譽。

儘管如此,嘉市議會昨又發生議員將首長趕出議場的案例,近年這類場景一再上演,激發鄉親省思:這是我們要的議會文化?選民及從政者的民主涵養,是否得update、再進化?

每位議員都頭角崢嶸,自有專業與問政風格,行使職權、踐履義務的核心場域是議場(或稱議事廳),既然要「議」,至少得兩個人,如議員與官員的詢答,卻將官員趕出議場,剩下議員唱獨腳戲、片面發表意見,就不符合「議」的意義了,怎麼化異求同、凝聚共識、解決事情?

英、美國會被視為民主議會政治的標竿,未聞因見解、理念等不同,國會議員就將內閣閣員、國務院首長或官員趕出議場,我國立法院首次政黨輪替,有待觀察,之前由國民黨籍院長王金平主持期間,也無立委趕首長、官員的例子,究其原因,當是彼此能守住尊重、理性的底線。

「議」貴在比道理高下,聲音高、動作大、怒飆開打就贏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趕出去」的做法也不宜留著,幾個字至幾句話,就能點出問題癥結、析辨適法與否、提出建設性解方,讓列席備詢者臉紅耳赤、無地自容的議員,那才是功力高超。(記者陳璟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