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米熟成 趕鳥大戰開始

小米進入熟成期,金峰鄉農民忙採收及驅趕搶食烏群。(記者陳賢義攝)

小米進入熟成期,金峰鄉農民忙採收及驅趕搶食烏群。(記者陳賢義攝)

2016/05/27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又逢小米熟成時節,金峰鄉農民忙採收,也忙著對抗爭食鳥群,放沖天炮、製作假人、繫綁鐵絽罐當警鈴,防害招術盡出,唯恐辛勤血汗被成群結隊的飛禽啃食;另有農民憂心鳥蟲害帶來農損,已有部分結穗開始「翻黑」,倘若產量減少,屆時市場恐供不應求。

每年年底開始砍樹整地,隨後點火、播種、鋤草、趕鳥,五、六月間熟成採收,最終「人鳥大戰」也就此開打,許多農民利用尼龍繩串結鐵絽罐,拉扯出刺耳的吵鬧聲驅趕鳥群,「眶啷、眶啷」的撞擊聲響迴盪在山谷間,似在宣告小米收穫季即將到來。

農友曾志光說,栽植小米的繁雜農務除了間拔、拔草、焚風外,最腦人就是鳥害,豎立稻草人、吊掛鈴鐺、鐵鋁空罐、播放老鷹猛禽聲音、施放鞭炮及繫綁反光彩帶,各出奇招,從抽穗開始防備,甚至到黃熟至枯熟期,都必須每天巡田驅趕,為期約十五至廿天的人鳥大戰,已成族人間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

農友也擔心,這期小米可能受到月前焚風頻頻,加上有機栽植難敵蟲害,部分結穗翻黑,令人憂心因而減產及影響賣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