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成國中版「灣生回家」 歡笑伴洋蔥

建成國中前身是日治「建成尋常小學校」,擁有多名「灣生」,學校從2001年起每3年定期歡迎日籍學長姊「回娘家」。(建成國中提供)

建成國中前身是日治「建成尋常小學校」,擁有多名「灣生」,學校從2001年起每3年定期歡迎日籍學長姊「回娘家」。(建成國中提供)

2016/05/27 06:00

15日本爺奶回母校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建成國中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建成尋常小學校」,擁有多名「灣生」,學校從二○○一年起,每三年定期歡迎日籍學長姊回母校,今年搭配電影《灣生回家》,十五名平均八十五歲以上學長姊回母校,看看以前就讀的教室,與學弟妹相見歡、同看電影,緬懷當年。負責帶領學長姊的八年級學生紛紛說,實際看到這些爺爺奶奶回校,感觸良深。

建成尋常小學校於一九一九年成立,一九四九年台北市政府接管建物作為辦公處所,直到二○○一年,建成國中從華陰街遷到建成尋常小學校舊址,當年在校就讀的「灣生」也開始定期回母校探訪。建成國中教務主任林泰安說,學校建物是古老紅樓,並整理出古蹟教室區供八年級師生上課。去年十月《灣生回家》上映,校方想到可結合今年的校友回娘家活動。

導覽學生觸景生情

帶領、介紹學長姊在校園走走的四名八年級學生,兩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每天練習日語,學生紀彥孜笑說,「像是學一些『請多多指教』、『歡迎回來』、『請跟我走』等簡易日語,其他溝通就靠肢體語言。」讓他最感動的是,帶領學長姊逛古蹟教室時,「一名老爺爺比著某個位子說,這是他以前坐的位子,讓我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很感動!」

學生周于瑄、鍾博安也不禁感動落淚。于瑄說,有些老爺爺、老奶奶看電影時默默流眼淚,因為電影拍出他們實際感覺。博安則說,他一看到爺爺奶奶到校時就想哭了,「他們八、九十歲還關心著母校,我以後八十幾歲的時候也要關心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