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改玩3C 玩具醫師等嘸「病人」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設有內、外科、急診,電子玩具也難不倒他們。(記者葉冠妤攝)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設有內、外科、急診,電子玩具也難不倒他們。(記者葉冠妤攝)

2016/05/27 08:00

記者葉冠妤/專題報導

「醫生,請救救我的玩具!」成立近十年的新莊區新泰國小玩具診所,過去每逢下課時間,總能聽見學童心急地帶著「病人」掛號,哭求玩具醫生幫忙;但隨著近幾年孩童改玩平板、手機等3C遊戲,玩具診所「生意」也變得冷清,新泰國小玩具診所總醫師湯秋賢就感嘆︰「以前一個早上來廿個小朋友,現在三禮拜等不到一人。」

專修玩具 五十名醫師輪班

民國九十五年,配合教育部推動的玩具工坊試辦計畫,妥善運用高齡人力,邀集社區志工、退休銀髮族,通過專業木工、針線、創意思考玩具和鄉土童玩等培訓後,成為領有正式聘書的「玩具醫師」,全台共有七所國小陸續響應,成立玩具診所。

設有急診、內、外、美容科

新泰國小做為全台第一間開業的玩具診所,設有急診、內、外、美容科,學童帶著玩具求診,還須經過填單掛號、批價、領處方箋等,流程一點都不馬虎;近五十名玩具醫師,平均年齡逾七十歲,每週三、五輪班看診,有人針線活超強,有人擅長敲敲打打,也有水電背景的醫師專修電子玩具,在不同「科別」發揮妙手回春的本領。

全台原共七所 僅剩新泰國小

然而,近幾年3C產品普及,小朋友玩玩具習慣改變,許多孩子只抓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玩遊戲,不再熱愛積木、布偶、小汽車等傳統玩具。新泰國小校長洪中明指出,原本七所設有玩具診所的國小,通通倒光,只剩下新泰國小「碩果僅存」。

湯秋賢回憶,從前常有小朋友哭哭啼啼、央求幫忙修玩具,但這幾年來,孩子即便帶玩具來修,「好像沒修好也沒關係,玩具丟下就走了。」跟從前門庭若市的盛況相比,如今顯得門可羅雀。

就讀小四的陳同學說,平板可隨時下載不同種類的免費遊戲,且攜帶方便,現在很少動手玩玩具了;遠從新店跑來求診的王小姐,拎著兩袋失去電力的玩偶,特別轉乘好幾趟公車,向玩具名醫求助,「希望孩子學會珍惜手邊玩具,不要只專注玩科技產品。」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的玩具醫師認真拆解修理玩具。(記者葉冠妤攝)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的玩具醫師認真拆解修理玩具。(記者葉冠妤攝)

玩具診所設置急診、內、外科等,修理器具樣樣有。(記者葉冠妤攝)

玩具診所設置急診、內、外科等,修理器具樣樣有。(記者葉冠妤攝)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內的每位玩具醫生,各有專精。(記者葉冠妤攝)

新泰國小玩具診所內的每位玩具醫生,各有專精。(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