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山體育園區慘賠 輔大想提前解約

泰山體育園區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長久以來使用民眾不多,被譏為蚊子館。(記者葉冠妤攝)

泰山體育園區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長久以來使用民眾不多,被譏為蚊子館。(記者葉冠妤攝)

2016/05/27 08: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原為泰山體育館的泰山體育園區,過去因使用率不高,被戲稱為蚊子場館,為擺脫蚊子館封號,新北市體育處在一○三年九月以OT方式委託輔仁大學接手營運,是國內首座由政府委託大學經營管理的體育場館,無奈營運一年半來,不但虧損慘賠,再加上鄰近有去年啟用的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讓原本人數就稀稀落落的泰山體育園區,經營更加困難,校方目前正評估提前解約的可行性。

偏遠、設備老舊 鄰近有新館競爭

泰山體育館於九十一年完工啟用,由當時的泰山鄉公所管理,場區設施包含室內的體育館、戶外的網球場、籃球場、田徑場等。新北市升格後,管理權責移交體育處,因地處偏僻、交通不便,長期被地方稱為蚊子館,體育處在一○三年委由輔大經營管理,輔大每年則須繳交約十六萬元權利金,契約關係至一○八年九月止。

泰山體育園區執行長劉俊業表示,前年剛接管時,健身房曾一個月只有十七個人使用,瑜伽、舞蹈等課程也因人數過少開不成課,經營第一年慘賠一百多萬;再加上體育處不依照契約,移交時就老舊不堪的設施,事後卻要求營運單位負責換新等,雙方認知衝突不斷。

劉俊業指出,新五泰運動中心於去年八月開幕,兩座場館同質性高、距離近,雖泰山體育園區健身房收費、籃球場租用等價格都比較便宜,但設備老舊、交通不便等因素,缺乏競爭力。

體育處綜合計畫科長謝秀瑜坦言,新北市十座委外運動場館中,泰山體育園區是建物最老舊、使用人數最少的一座,雖去年服務人次廿五萬(含括來此上體育課的輔大學生、公司團體辦活動租用),較前年成長約七倍,但新五泰運動中心光開幕不到半年,到館就達廿八萬人次,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去年則有一二○多萬人次光顧,居最受歡迎之冠。

體育處:討論對策 創造三贏

謝秀瑜解釋,園區資產均是現況點交,當初移交時,輔大並未反映毀損狀況,契約也明定,若財物達使用年限且不堪使用,可辦理報廢,並視使用需求及返還與否,由輔大購置替代品;針對輔大有意解約,謝秀瑜說期許雙方多加討論對策,創造市府、廠商及民眾三贏。

籃球場場地是園區內最熱門的設施。
(記者葉冠妤攝)

籃球場場地是園區內最熱門的設施。 (記者葉冠妤攝)

體育園區健身房,曾經1個月內只有17個民眾使用。
(記者葉冠妤攝)

體育園區健身房,曾經1個月內只有17個民眾使用。 (記者葉冠妤攝)

泰山體育園區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長久以來使用民眾不多,被譏為蚊子館。(記者葉冠妤攝)

泰山體育園區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長久以來使用民眾不多,被譏為蚊子館。(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