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鸝鳥育雛 首設巡邏箱護嬌客

黃鸝鳥近來出現新強公園築巢育雛。(鳥友莊先生提供)

黃鸝鳥近來出現新強公園築巢育雛。(鳥友莊先生提供)

2016/05/26 08: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鳥黃鸝近來出沒高市新強公園築巢育雛,由於去年澄清湖曾發生不肖人士盜取鳥巢,農業局為避免憾事發生,針對保育鳥類孵育期,首開先例設立巡邏箱,由養工處、警方合作,守護保育嬌客安全。

市府農業局表示,黃鸝鳥叫聲好聽,金黃色漂亮,很受人歡迎,根據高市野鳥學會調查,高市是全台最容易發現黃鸝鳥地區,但數量稀少,不超過五十隻,罕見在都會區可見,又因高雄盛產香蕉,鳥友又稱呼牠是香蕉鳥,希望牠能成為市鳥。

近來黃鸝鳥出沒鳳山區新強公園,於三層樓高樹梢築巢育雛,二隻親鳥輪流換班照顧幼雛,一隻孵蛋、一隻覓食,下雨天也照樣站崗,過程中遇到天敵鳳頭蒼鷹、斑鳩等,連松鼠也來攪局,但親鳥為了照顧幼雛,不畏天敵奮力擊退,鳥友直擊感動不已,直呼母愛真偉大!

同時號召民眾一起守護保育鳥

由於公園人潮眾多,去年澄清湖驚傳不肖人士盜取鳥巢,黃鸝鳥痛失三隻幼雛,令鳥友傷心難過,農業局針對保育鳥類孵育期,全台首創設立巡邏箱,植生科長葉坤松表示,由公園巡守員定點守護,警方加強巡邏,並介紹保育鳥特性及賞鳥守則,盼民眾一起守護保育鳥。

莊姓鳥友認為此舉可達到嚇阻作用,除了教育民眾認識保育鳥,學習人鳥共存,一旦有人靠近巢區,民眾也能提高警覺,一起保護鳥類安全;葉姓阿伯昨帶著孫子到公園賞鳥,透過市府看板向孫子介紹黃鸝鳥,學習生命教育。

阿公看著公告,教導孫子認識黃鸝鳥。
(記者陳文嬋攝)

阿公看著公告,教導孫子認識黃鸝鳥。 (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