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創就業機會 鸞山部落首開早餐店

布農族青年在部落裡創造就業機會,成立鸞山部落第一家早餐店。(記者王秀亭攝)

布農族青年在部落裡創造就業機會,成立鸞山部落第一家早餐店。(記者王秀亭攝)

2016/05/26 08:00

布農青年利用閒置空間

〔記者王秀亭/延平報導〕「讓青年留在部落,必須製造就業機會!」延平鄉鸞山村布農族青年自己創造就業機會,將閒置空間再利用,成立村內第一家早餐店,讓部落學童的早餐有著落外,未來還要打造成青年聚會交流空間、在地農產行銷及部落藝文平台。

近午,鸞山村五三○早餐店內,聚集一群布農族青年,隨興地交談,交換著彼此的生活經驗,興緻一來,還拿起身邊的吉他、鼓唱和起來,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簡稱東布青)理事長胡克緯說,這間早餐店址是凝聚部落共識的據點。

胡克緯表示,卑南、阿美、排灣等族群的傳統文化中有青年階層,布農族卻沒有,近年來海端、延平兩鄉青年意識到文化傳承及部落凝聚力的重要性,組織「東布青」,迄今包括青春團的成員近六十人,以部落教室凝聚共識為概念,去年在兩鄉拓點,初來、鸞山、鹿鳴及紅葉部落皆有實體空間,今年開始進行空間活化。

打造平台結合農產行銷

鸞山部落的據點恰巧位於鸞山分駐所、鸞山國小及衛生室、公車站牌的轉角處,是一處閒置五年的空間,東布青順勢將其改造為早餐店,胡克緯說,部落家長多數務農,一早就出門工作,鸞山村又沒有早餐店,最近的早餐店在三公里外的鹿野鄉鹿野村,國小學童只能簡單吃,或沒吃早餐就上學,恰巧部落青年「小美」擅於烹飪,五三○早餐店因而誕生。

「早餐店肩負文化傳承使命。」胡克緯說,部落早餐店未來要多元運用,對學童推出獎勵計畫,學會射箭、設置陷阱等傳統技藝者,可憑學校證明,領取一份早餐,對青年們,是一處聚會、上課,及凝聚部落共識的地方。

而對部落,將結合在地農特產,將研發部落的特色餐點,盼五三○早餐店可以成為成功的示範點,讓決定留在部落盡心力的布農族青年們,有更多元的嘗試。

東布青在鸞山村的據點變身成早餐店,未來將有多元用途。(記者王秀亭攝)

東布青在鸞山村的據點變身成早餐店,未來將有多元用途。(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