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批飛魚卵進港 量減價跌漁民苦

今年第一艘飛魚卵漁船進港卸貨,漁民忙著整理剛捕撈上岸的飛魚卵。(記者林欣漢攝)

今年第一艘飛魚卵漁船進港卸貨,漁民忙著整理剛捕撈上岸的飛魚卵。(記者林欣漢攝)

2016/05/26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飛魚卵季節來臨,但漁民、魚商心情卻好不起來,今年受到氣候影響,飛魚卵產量不如預期,漁業署十五日宣布開放飛魚卵採補後,直到昨天才有第一艘飛魚卵漁船進港卸貨,魚商也抱怨,政府三年前開放飛魚卵進口後,價格不斷下探,在不敷成本的情況下,今年出海的飛魚卵漁船,恐將創下新低紀錄。

海面拋放特製草席供產卵

基隆嶼、彭佳嶼海域是全台飛魚卵最大產地,八斗子漁港也成為最大的飛魚卵卸貨點,漁民是利用飛魚產卵的特殊習性,在海面上拋放特製的草席供飛魚產卵,再回收草席及黃澄飽滿的飛魚卵。

今年漁期到七月卅一日

為保護海洋資源,漁業署多年前開始規範出海捕撈的飛魚卵漁船,都需懸掛飛魚卵旗幟以供識別,進港卸貨也要過磅登記,今年飛魚卵漁期為十五日起到七月卅一日,或捕獲量達三百五十噸止,漁業署今年共許可一百八十一艘漁船採捕飛魚卵,比去年還多二艘。

昨天上午,今年第一艘飛魚卵漁船進到八斗子漁港卸貨,但捕獲量僅四百二十一公斤,產量不如預期,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飛魚喜歡在廿三到廿六度的水溫產卵,可能是受到氣候還未回暖的影響,「溫度還不夠熱」,至於實際產量是否有減少,還要再持續觀察。

首艘捕獲量僅四百二十一公斤

漁會觀察,近年飛魚卵捕獲量約在二百五十噸到三百噸不等,都未達到捕撈容許量的上限,而捕撈飛魚卵的漁船,也從全盛時期的二百多艘,到去年減至一百二十艘,今年到目前為止,出海的飛魚卵漁船還不到三十艘,可能會創下新低紀錄。

量少價也減,魚商指出,往年飛魚卵每公斤價格都在三百元上下,漁業署三年前開放飛魚卵進口,雖然品質及加工技術不如台灣,卻以每公斤不到百元的低價搶市,連帶導致本土的飛魚卵價格跌到一百六十元。

魚商說,飛魚卵價跌已經叫苦連天,不料還有不肖業者魚目混珠,將進口的飛魚卵假冒台產外銷被抓包,如同雪上加霜,希望政府要管制飛魚卵進口量,讓價格能恢復以往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