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報疑似遲緩兒年增600 早療中心擬增

老師利用教具啟發孩子的能力。(記者詹士弘攝)

老師利用教具啟發孩子的能力。(記者詹士弘攝)

2016/05/26 08:00

斗南找據點 口湖、台西將擴充

〔記者詹士弘/虎尾報導〕縣內新生兒人數逐年下滑,但發展遲緩兒卻人數卻居高不下,遲緩兒申請進早療日托中心經常塞車,家長希望能擴充規模或新增據點;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斗南正尋求早療據點,偏遠的口湖及台西也打算擴充潛能。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社工督導張玉璇表示,雲林縣發展遲緩兒通報率逾新生兒的十%,較全國平均的八.九%高,每年新增的通報疑似個案逾六百人,目前在斗六、虎尾、西螺、口湖及台西設有早療中心,收二到六歲的遲緩兒童,可收人數約一百二十人。

張玉璇說,近幾年民眾對遲緩兒有較正確觀念,家長不願承認孩子有問題的現象逐漸減少,家長愈來愈願意尋求協助,使現有的早療中心常處於滿招現象,另早療中心營運成本極高,家扶為支撐兩個早療中心及個管中心營運,每年得對外勸募七、八百萬元。

設置費用高 沿海師資也難尋

丁彥哲指出,早療中心的設置除費用高外,另還有專業人員培訓及招募不易的問題,目前斗南尚無早療中心,斗六早療中心必須滿足斗六及斗南區的需求,未來將在斗南或古坑尋找適合地點設置斗南區的早療中心;另台西及口湖中心都設在學校內,在少子化下,國小學生減少,可向學校爭取更多空間以增加招生規模,但沿海地區師資難尋,是另一個待克服的難題。

丁彥哲強調,每位遲緩兒都是個別的個案,有些過動或自閉的遲緩兒,不見得適合進入全日托的早療中心,透過一週一次的語言、職能、音樂等專業治療,讓孩子早日融入主流教育,對他們或許更有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