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塵室工作少如廁 尿路結石急診

2016/05/25 06:00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痛起來要人命!一名卅二歲男子在無塵室工作,因為少喝水、少上廁所,長期下來導致產生結石,卡在輸尿管,痛到坐立難安、難以上班,被緊急送急診。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時,主訴腰痛、小便有血,疼痛時坐立難安、無法入睡。經檢查發現,男子輸尿管內有顆約○.三公分大小的結石,導致疼痛難耐,由於未造成其他併發症,於是給予止痛、肌肉鬆弛劑等保守治療,順利讓結石排出。

李高漢說,該名患者長期輪班且在無塵室工作,因為嫌穿脫無塵衣麻煩,於是減少喝水,避免頻繁上廁所,長期下來導致產生結石。

李高漢表示,典型尿路結石症狀是腎絞痛,發作時常坐立難安,但也有患者不是以腎絞痛為發作症狀,而只是悶悶的腰痛或是腹痛,甚至會有嘔吐、血尿或尿路感染。

他說,一般會根據結石大小、位置、是否造成尿路阻塞以及尿路感染的情況進行治療,一般藥物治療適用於較小的結石,一般小於○.四公分的結石採取藥物治療,在四週內自行排出的機率接近九成,除了止痛藥外,還要加上輸尿管鬆弛劑,讓結石能自行排出,如果結石大於○.五公分,可能就需考慮積極治療方式,例如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腹腔鏡截石手術等。

李高漢建議,一天至少喝二至三公升的水量,飲食也要多吃蔬果,少攝取動物蛋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