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證照、圓師夢 3身障生逆風高飛

在校長聶惠如(右二)與導師林萃蘋(左一)、徐淑珍(右一)等師長激勵下,孫崇庭(左二)、陳家華(左三)、林登步(右三)擁有專業證照且錄取國立大學。(記者洪定宏攝)

在校長聶惠如(右二)與導師林萃蘋(左一)、徐淑珍(右一)等師長激勵下,孫崇庭(左二)、陳家華(左三)、林登步(右三)擁有專業證照且錄取國立大學。(記者洪定宏攝)

2016/05/25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天生我材必有用!楠梓特殊學校聽障生林登步與陳家華、視障生孫崇庭,不因身體障礙或家境弱勢而放棄希望,反而在師長激勵下,力爭上游,不僅擁有專業證照,更考取國立大學,積極往人生新方向圓夢!

校長聶惠如強調,這三位學生因適應問題無法融入一般學校,選擇到楠梓特殊學校就讀,楠特友善的環境讓他們快樂成長學習,感謝啟聰班導師徐淑珍及啟明班導師林萃蘋,無怨無悔地付出與細心指導。

母親及哥哥都聽障 陳家華積極圓夢

家華出身低收入戶弱勢家庭,與母親及哥哥都是聽障者,她讀國中時,母親因工作受傷癱瘓,必須靠輪椅代步,接著父親病逝,但她沒被厄運擊倒,每天幫母親洗澡、洗衣,在楠特師長鼓勵與協助下,考取九張電腦證照,錄取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服飾設計管理系,發願當服裝設計師。

家華原本計畫就業,但母親支持她升學,未來家務有阿姨、鄰居及志工協助,希望她安心求學。徐淑珍強調,家華雖然重度聽障,但跟常人一樣喜歡美的事物,鼓勵她「積極圓夢」。

早產中度視障 孫崇庭想當特教老師

崇庭因早產而罹患中度視障,但他愛讀書,特別勤練英語,參加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以英語高標等優異成績,錄取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因為崇庭對幫助他的家人、親友、師長、同學,一直感念在心,尤其特教老師的指導與陪伴,例如楠特導師林萃蘋是重度弱視,致力耕耘特殊教育領域,激勵崇庭立志當特教老師,他說:「特教老師改變我的生命,我也要用生命改變別人!」

中度聽障且長短腿 林登步擁十證照

登步出身單親且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因為早產而罹患中度聽障且有長短腿,國中開始戴助聽器卻屢遭同學言語辱罵、暴力相向,但也有正義感的同學挺身而出,直到就讀楠特,在師長激勵下撫平傷痕,不僅擁有十張電腦證照,更考取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學系,立志推廣健康養生。

徐淑珍強調,一般聽障生的「文法結構」跟常人不同,所以寫作能力較差,但登步很特別,他的閱讀及語文能力不輸常人,曾榮獲身障生作文比賽的南區第二名、全國第三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