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鮮蔬果抽檢 2件農藥殘留超標

三興國小委辦廠商味帝企業的小番茄,被檢出殺菌劑「菲克利」超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三興國小委辦廠商味帝企業的小番茄,被檢出殺菌劑「菲克利」超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6/05/25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四月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其中,三興國小委辦廠商味帝企業的小番茄(金圓滿),被檢出殺菌劑「菲克利」超標兩倍;長安水果行的木瓜則被檢出殺蟲劑「亞滅培」超標八倍,以及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蟎劑「覆滅蟎」。

衛生局表示,此次共抽驗六十件蔬果產品,其中,三興國小營養午餐的小番茄(金圓滿)被檢出殺菌劑「菲克利」○.○二ppm(標準為○.○一ppm以下);長安水果行的木瓜被檢出殺蟲劑「亞滅培」○.○八ppm(標準為○.○一ppm以下),以及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蟎劑「覆滅蟎」○.一九ppm。

衛生局表示,「菲克利」、「亞滅培」及「覆滅蟎」均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可用於限定農作物,但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標準。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菲克利」雖是低毒性,但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C級致癌物,經動物實驗發現,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亞滅培」也是低毒性,不會增加罹癌風險;「覆滅蟎」則是高毒性,雖不會增加罹癌風險,但若大量誤食,會出現神經毒性,如意識不清、休克或呼吸衰竭等症狀。

三興國小校方表示,廠商送來小番茄時,有提供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的農藥殘留快篩合格報告,但衛生局檢驗內容更詳細,且當時還未清洗過;長安水果行則說,當時是向三重果菜市場拍賣回來,不清楚來源廠商栽種及施肥過程,將停止採購問題廠商蔬果,也希望果菜市場追溯源頭。

長安水果行的木瓜被檢出殺蟲劑「亞滅培」超標及有不得檢出的殺蟎劑「覆滅蟎」。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長安水果行的木瓜被檢出殺蟲劑「亞滅培」超標及有不得檢出的殺蟎劑「覆滅蟎」。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