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一平板 下學年擴大試辦

北市府要推「一生一平板」,105學年度起挑選學校試辦,圖為市大附小學生用電腦上課情形。
(市大附小提供)

北市府要推「一生一平板」,105學年度起挑選學校試辦,圖為市大附小學生用電腦上課情形。 (市大附小提供)

2016/05/25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府要推「一生一平板」,一○五學年度起,挑選學校以「班」或「年級」方式試辦,訴求學生利用平板做為學習工具,且可帶回家。教育局指出,一○四學年度第二學期已先在市大附小、南港國小、日新國小等校試辦,有二○二五名學生參加,經費為二五○○萬元。

有15校提計畫申請

目前共有十五所學校提出「一生一平板」申請計畫,教育局資訊教育科科長陳素慧表示,教局審核計畫後才會撥補助款,預計每班補助四十萬元,若審核未過,就不能參與試辦;試辦條件包括學校需訂定平板電腦使用規範、辦理親師生說明會、擬定健康保健計畫、進行資訊素養課程等,配套措施需完整。陳素慧坦言,甫推「一生一平板」計畫,確實引發家長、老師擔憂,但數位學習是未來趨勢,試辦是希望落實平板做為學習載具的理念,非僅用於娛樂。

市大附小試辦以小五生國語、數學為主,研發主任陳映蓉表示,「像是寫作課,題目為『尋找校園的回憶』,就讓學生帶著平板到校園內蒐集素材,可以拍照、錄影或錄音,加上自己的文字敘述,讓創作更多元,這些都是紙本無法做到的。」數學科則是由老師出題傳到學生的平板,讓孩子分組討論後,再傳回電子白板上,全班共同討論哪種解題方式才是正確的,進而建立孩子的數學觀念。

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表示,試辦計畫以參加七月中暑輔的國七、國八生為主,開學後開放志願報名,國、高中各四班試辦,學生須提數位計畫。

孫明峯說,「以學生想藉由平板增進何種能力,或想運用平板如何上課及未來學習藍圖等決定。」學校也會以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為目標,希望二至三年後,能達成學生自己帶自己的平板到校上課;至於家長擔心的上癮、淪於玩樂等問題,學校有一套管理機制,可控制學生僅能下載課程所需軟體,擋掉一些與課程無關的App。

不過,有學校老師認為,教局提供硬體之餘,也應提供課程內容等教材,而非把內容交由老師研發,「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可是老師通常沒那麼多時間開發課程,且這對多數老師而言是不可能的事情。」若教局軟、硬體設施都準備齊全,計畫推行會更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