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議會吃完便當 員工下有對策

便利商店微波食品不在市府市政大樓禁用餐具規範範圍內,銷售反而逆勢成長。(記者謝佳君攝)

便利商店微波食品不在市府市政大樓禁用餐具規範範圍內,銷售反而逆勢成長。(記者謝佳君攝)

2016/05/24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市政大樓率先實施禁用一次性及免洗餐具後,不少人還不適應,乾脆叫外送、外帶或避開需使用餐盒的餐點;就連最近市議會開議也是外送免洗餐盒的便當,有些局處認為是替議員「代訂」,也有局處乾脆請同仁在議會吃完,別把餐盒帶回市府。

市民郭小姐說,自備餐具不方便,又不習慣借用店家餐具,政策上路後儘量不買府內攤商的便當,改挑選微波餐盒或可用塑膠袋的食品如滷味、油飯及涼麵,或乾脆捨近求遠,到市府外的餐廳買午餐。蔡先生也說,自備碗或便當等餐具真的太麻煩,如果趕時間,會直接選擇便利商店。

而市議會開議包括各部門工作報告及質詢,仍可看到外送免洗餐盒便當。有局處認為,這是替議會代訂便當,不在規範範圍,算是「消極抵制」。

也有局處以往會在會議結束後將便當帶回市府吃,但政策實施後,現在乾脆建議同仁在議會吃完,別把便當帶回府內。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政策規定市府局處在「辦公廳舍」供餐不得使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因此議會不在列;不過,各機關每月要自主查核免洗餐具用量,因此可能有些局處會建議同仁不要把便當帶回來,如果評核標準太差,會建議至其他局處觀摩,但上月各局處的查核結果都是優良。

盧世昌坦言,當初政策是希望營造健康環保的用餐環境,由市府機關、學校率先示範,逐漸內化為市民習慣,因此沒有罰則,若要擴大實施,於法源、實務執行上都有困難,可能引發更大爭議;訂定罰則也恐與原意背道而馳。目前只會先加強宣導,養成民眾減少使用免洗餐具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