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推4學期制無配套 申請掛零

宜縣府推動4學期制,家長協會請教育處拿出配套。(資料照)

宜縣府推動4學期制,家長協會請教育處拿出配套。(資料照)

2016/05/24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鼓勵縣內學校申請實施四學期制,但四個月來,全縣百所國中、小學,都沒有學校申請。校長們表示,家長是否可以配合,是主要考量因素,若能全縣一起推動會減少阻力,縣家長協會請教育處拿出配套,教師工會則認為應做政策評估;教育處回應說,慈心華德福、人文中小學實施已久,具有參照基礎。

宜縣公辦民營的慈心華德福、人文中小學實施四學期制已久,教育處長文超順在一月間的全國教育處長會議中,提及暑假兩個月太長,會影響學生學習,造成「夏季失落」現象,建議可推廣四學期制,縮短休假時間,解決「夏季失落」,文超順當場鼓勵縣內學校提出申請實施。

有校長認為 全縣同步較可行

但四個月過去,宜蘭縣沒有學校申請試辦;大進國小校長游豪立說,要考量家長與配套問題,因為若各校步驟不一,一個家庭如果有的孩子是四學期制、有的是兩學期制,會造成家長困擾,如果四學期制真的比較好,那就全縣一起調整,衝擊相對較小。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也說,要推四學期制需要家長配合,溝通若未做好會有阻力,岳明將轉型公辦民營學校,已有配合四學期制規劃,會與老師、家長一起討論課程與假期規劃。

宜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鄭萬福表示,教育處要先調查家長接受度如何,並提出完整配套,例如夏天天氣太熱,學生在教室可能揮汗如雨,學習效果不佳,如果要辦就應該全縣統一,否則,家中若有兩、三個小孩就讀不同學制學校,會造成家長困擾。

宜蘭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朱堯麟說,教育處做決策時應該多聽聽各種意見,評估後再判斷,四學期制優劣兼具,可以給學校彈性,有不同規劃,但夏天很熱,硬體設備沒有到位,很難執行。同樂國小老師蔡明政質疑,四學期制可解決夏季學習失落的說法,相關研究證據薄弱。

教育處:未要求全面實施

教育處長文超順表示,宜縣沒有要全面推動,只是提出想法,讓想試辦的學校可以申請,宜蘭已有人文、慈心兩個實例,成果不錯,雖然兩校不是以學科為主要學習,但學科學力測驗也都達到平均水準,兩所學校也沒有裝冷氣,天氣問題可用調整課程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