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魚季飆水上摩托車 蘭嶼人火大

蘭嶼鄉民開小船到海上與水上摩托車騎士溝通。(謝男海提供)

蘭嶼鄉民開小船到海上與水上摩托車騎士溝通。(謝男海提供)

2016/05/22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鄉目前正是飛魚季,不過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會員這兩天以「東海岸水域調查訓練活動」名義申請前進蘭嶼,廿多輛水上摩托車在海面上飆速、甩尾,發出轟隆隆噪音,引發鄉民強烈反彈,痛批不尊重在地飛魚文化,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已協調協會會員不要再出海,今天會離開蘭嶼。

飆竄甩尾噪音大 與居民爆口角

蘭嶼鄉二到六月是飛魚季,依據傳統有一定的祭儀及捕捉飛魚規定,目前白天、晚間都有漁民划拼板舟、竹筏出海捕魚,不過前天開始,就有廿六輛水上摩托車在各部落前海域「訓練」,轟隆隆的引擎聲連在部落裡都聽得一清二楚,引發族人強烈反彈,痛批嚴重觸犯蘭嶼禁忌,氣憤的族人上前理論,昨天在開元港爆發口角。

鄉長夏曼.迦拉牧說,外地人不了解蘭嶼文化,但經在地說明後,應該要遵守蘭嶼規定,但仍有人態度不佳,這些水上摩托車不但飆速、還甩尾,噪音很大,嚴重影響部落日常生活,也干擾傳統漁撈作業。

東清村長謝男海指出,有四輛水上摩托車脫隊,在野銀、椰油部落海域亂竄,雖然說是「訓練」,但卻帶釣竿和小孩來蘭嶼,實在很奇怪。

水上摩托車協會致歉 今將離開

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對干擾到蘭嶼在地文化表達歉意,協會表示,以為向縣府申請許可即可,未來會再檢討訓練細節部分。

農業處指出,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以「東海岸水域調查訓練活動」申請到蘭嶼海域,共有七到八梯次,每梯次兩到三天,這次是第二梯次,將會再與蘭嶼鄉公所協調,評估是否撤銷後續進出港許可。

蘭嶼鄉民不滿水上摩托車干擾作息,圍在開元港關心。(記者張存薇翻攝)

蘭嶼鄉民不滿水上摩托車干擾作息,圍在開元港關心。(記者張存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