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全盲勇嘗新 幸歆楠打鼓田徑強

幸歆楠雙眼全盲及患有癲癇等,飽受病痛折磨,但樂觀面對,品學兼優,入選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歐素美攝)

幸歆楠雙眼全盲及患有癲癇等,飽受病痛折磨,但樂觀面對,品學兼優,入選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19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惠明盲校國中一年級學生幸歆楠,因早產雙眼全盲,且患有舞蹈症、腦囊腫及癲癇,雖飽受病痛磨難,但勇於嘗試新事物,是學校樂團鼓手,也跳水上芭蕾,功課全班第一,獲台中市模範兒童表揚,同學有紛爭或做錯事,他都會幫忙規勸開導,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肯定,是師長心目中的「布農族勇士」,他的願望則是將來成為音樂老師。

幸歆楠因八個月就早產,視網膜病變導致雙眼全盲,就讀國小二年級時出現全身不自主抖動,檢查罹患舞蹈症、腦囊腫及癲癇,腦部曾開刀引流,需每天服藥控制癲癇,三年前,右小腿更長了兩個骨腫瘤,住院開刀切除,病痛不斷,但他樂觀以對。

幸歆楠說,「視力障礙無法箝制我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就讀惠明盲校國小一年級開始,他就參加學校樂團,經常到監獄等社福機構演出,並學習金貝鼓、爵士鼓及鋼琴,目前除唱歌外,更擔任學校樂團鼓手;他還參加學校攝影社、練習水上芭蕾,在身障運動會中田徑、壘球及鉛球等成績優異,功課全班第一,曾獲台中市模範兒童表揚,允文允武。

惠明盲校校長賴弘毅說,幸歆楠最棒的就是品格,在學校很乖,標準「溫良恭儉讓」;如果同學做錯事或吵架,他都會出面規勸或調解,並主動幫助同學。老師則稱讚幸歆楠是「布農族勇士」,因為他樂觀面對身體病痛,認真課業,並積極參與各種社團,挑戰公益路跑、滑翔翼及衝浪等體驗。

幸歆楠說,施比受更有福,將來自己有能力也要回饋學校、社會,希望長大能當音樂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