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藏巖實驗教育課程 校長小野:學生為主

即將出任「寶藏巖影視音實驗教育」校長的小野表示,學校競爭點不在考試,而在於靈活運用。(資料照)

即將出任「寶藏巖影視音實驗教育」校長的小野表示,學校競爭點不在考試,而在於靈活運用。(資料照)

2016/05/11 08:00

8日有招生記者會1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今年度接任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知名作家「小野」,即將出任「寶藏巖影視音實驗教育」校長,昨天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實驗學校是以「學生為主」的環境,競爭點不在考試,而在於靈活運用,三年後學到的技能、體驗經歷會比別人多,提供孩子在體制教育外的另一選擇,他也預告五月十八日將有招生記者會。

小野說,相較於一般學校受到課綱規定,上課時數與內容受限多,無法以學生為主,實驗學校課程很有彈性,除了一般國文、英文、社會等基本課程,學生可自行提出有興趣的內容,讓學校幫他想辦法,孩子的參與度與自主性都很高,賦予許多空間。

他舉例,自己女兒讀高一暑假時也曾對制式課程質疑,為何要延續國中課程,更提出休學自學,小野沒反對,他說,參與實驗教育的父母親,要有更大勇氣,因為在體制外這條路,是多一個教育選擇,孩子常常有能力、有想法,反過來能刺激家長。

小野擔任無給職校長

小野說,四月市府定案要求他接任無給職的校長後,他週末就常往寶藏巖跑,看到當地有大草坪、河流,發想很多相關課程,像是復育螢火蟲、手做步道等,因為實驗教育沒有制式教材或模式,領導的人與老師都會影響結果,學生自己有想法也很重要。

他說,教室選在寶藏巖是很大膽的實驗,也是滿適合的場域,因為需要與藝術家、居民共存,當地不是富麗堂皇、是需要上下跑、打掃維護的環境,也反映做影視音這行要能吃苦,須常做體力勞動,就如同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說,學生絕不能是媽寶。

小野強調,預計招收四十一人,規劃三間教室上一般課程、多功能大教室、攝影棚、辦公室等,他也將自己的人脈、經歷、資源投入,讓孩子有更多體驗。

小野指出,孩子三年後若想工作,包括電影、視覺藝術、影音工程、自創工作室等都是選項,學生邊學習實作邊摸索,就能逐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