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運河水 賴清德強調鐵腕處置屋後溝

賴清德昨赴安平運河視查,期待早日實現運河航運及水清魚現的願景。(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昨赴安平運河視查,期待早日實現運河航運及水清魚現的願景。(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10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實現台南運河航運及水清魚現的願景,市府雙管齊下,除既有設置的五座截流站及運河周邊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再投入九千二百萬元施作污水截流橡皮壩、廿八處沿岸排放口截流工程,未來將再針對運河沿岸餐飲攤商進行截污,封閉周邊不明支管排污,以改善運河水質。

安平污水廠所轄的污水下水道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建置,市府第二階段將進行屋後溝施作。市長賴清德表示,未接管的屋後溝污水也會進入運河等水域,接管達到一定程度後,「市府也只能跟市民說抱歉,該強拆、該進去施作的,還是要去做,否則政府花了這麼多錢進行水質改善,卻未發揮功能,這也不行。」

水利局︰未配合施作的家戶 提報工務局拆除

水利局表示,目前新北及高雄對違建影響屋後溝施作,也採強制拆除作為,台南市區鐵路以西包括安平區、中西區及部分北區、南區等行政區,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達八十八%,預計年底到明年初即可全數建置完成。未來施作屋後溝接管,未配合施作的家戶,一律提報交由工務局違建拆除。

賴清德昨天率領水利局長李孟諺及相關人員,視察運河臨安橋剛完成污水截流橡皮壩工程、安平抽水站截流溝工程及施工中沿岸廿八處排放口截流工程,市府總計投入九千二百萬元,截流晴天污水量約二千八百立方米,並減少每日約四公噸BOD(生化需氧量)污染量排入運河。

賴清德表示,很多市民期待運河早日水清魚現,過去台南運河的整治從前市長張燦鍙、許添財到現在持續進行,包括運河星鑽計畫、運河遊船ROT等案都已在進行中。

李孟諺表示,透過攔污、除油施設導流溝及污水管,成功解決含有浮油垃圾晴天污水污染安平港陳年問題。運河沿線尚有箱涵、涵管及側溝共計四十一處,該局已持續投入經費約五千多萬元執行廿八處截流點截流,分別為九座截流井與十九處排放口,預計今年七月底完工。

水利局表示,未來也會針對運河沿線餐飲攤商排放污水再進行截流,調查沿岸小型排放口、封閉周邊不明支管,讓運河周邊所有污水都能導引至下水道系統,進入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期許運河水質再提升,早日實現運河航運及水清魚現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