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色鳥餵食秀 木柵國小看透透

師生可近距離觀賞餵食秀。(記者陳祐誠攝)

師生可近距離觀賞餵食秀。(記者陳祐誠攝)

2016/05/09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內門區木柵國小環境清幽,附近農田、果園不常使用農藥,自然生態豐富,時常有鳥類進入校園築巢。喜歡賞鳥的老師發現,台灣特有種五色鳥近年也在校園定居,母鳥於巢中孵蛋,公鳥則叼來昆蟲,在師生面前上演餵食秀,替學童上了最佳生命教育課。

木柵國小位在省道台三線旁,鄰近高雄與台南交界,當地受到的人為污染少,師生在校園內常可見到野生動物,五色鳥、綠繡眼、黑冠麻鷺等鳥類也在此築巢,與人類和平共處,偶爾還有領角鴞或老鷹出沒。

木柵國小老師游步大說,十六年前到校服務,發現附近鳥類很多,他每天忙著清理鳥屎,漸漸培養出賞鳥興趣;過去從沒見過五色鳥,現已連續多年觀察到牠們進入校園築巢。日前一對五色鳥在枯幹上敲出洞,母鳥躲在巢裡孵蛋,公鳥則四處尋找昆蟲,叼回巢裡供母鳥食用;師生只要站在校舍二樓,就能近距離欣賞餵食秀,非常難得。

校長呂佳真表示,老師們常帶著學生走出教室賞鳥、接觸大自然,並提醒學生遠遠觀賞,不要打擾鳥類棲息,人類應與動物相互尊重,碰到不懂的地方則上網查資料,結合課本所教的知識,成為最佳的生命教育。

前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五色鳥算是台灣常見的鳥類,從平地到中低海拔,都能見到其蹤跡;而現在春暖花開、昆蟲變多,正是五色鳥築巢的季節,民眾只要細心點,在高雄市區各大公園都能找到牠們的蹤跡,但想要仔細觀賞,還是要有行家帶路。

公鳥叼著昆蟲回巢讓母鳥享用。(記者陳祐誠攝)

公鳥叼著昆蟲回巢讓母鳥享用。(記者陳祐誠攝)

五色鳥到木柵國小定居,在枯幹上敲出洞築巢。(記者陳祐誠攝)

五色鳥到木柵國小定居,在枯幹上敲出洞築巢。(記者陳祐誠攝)

木柵國小老師游步大喜歡賞鳥,常與學生分享知識和經驗。(記者陳祐誠攝)

木柵國小老師游步大喜歡賞鳥,常與學生分享知識和經驗。(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