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晚霞

2016/05/07 06:00

相見爭如不見!

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弟、眾議員岸信夫的那一張總統府提供的照片,令人玩味。

馬的說話、手勢,岸信夫可能不懂,可能也未即時口譯,不過,看岸信夫的表情,垮著的臉、抿著嘴唇、雙手交疊、眼神望向他處。

鮮明地透露岸信夫「懂」馬英九說啥,體會當下的氛圍與馬的情緒。

岸信夫跟台灣的關係非常友善,和準備執政的民進黨疆場上重量級人物也很有好的感覺,數度代表哥哥來台北、高雄縱論雙方交流提升,以及緩解漁權的糾紛。

他的表情好像「聽訓」的模樣,其實,也應該這樣解讀吧,面對即將下台一鞠躬的馬政府強硬到第一時間派軍艦護漁,的確給人「逢日必反」的衝動。

那時候菲律賓海軍槍殺我漁民,軍艦到幾時才出動?

巴士海峽耶,近在咫尺,也是傳統漁場,怎麼反應就差東海沖之鳥那麼多?

外交如果可以那樣地快意恩仇,誰還需要政治謀略與智慧呢?請脾氣大的熱血人士掌舵就可。然而,真的可以這樣,不須事緩則圓的謀國之道?

兩人這一見,見到馬英九在夕陽餘暉中舞動的大影子!(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