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啟明生設展 「畫」說所見的美好

邱泓傑繪製「人火大爆棒」,宛如煙火,其實在畫象獅大戰。(記者梁珮綺攝)

邱泓傑繪製「人火大爆棒」,宛如煙火,其實在畫象獅大戰。(記者梁珮綺攝)

2016/05/06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對啟明學校學生來說,繪畫是件難上加難的事,因為要跨越視力障礙,一名高三生小白(化名)罹患腦性麻痺,除弱視外,雙手會不斷抖動,儘管困難重重仍不放棄,專注地貼在畫布前,一筆一畫勾勒出心目中的美好世界。學校老師說,小白抖動的雙手讓畫多了點「動感」,也多了一股生命力,剛好母親節將至,小白特地畫了一幅「媽媽幫我剪頭髮」,令媽媽驚訝又感動,因小白憑著自己想像與僅有的模糊視力,畫出媽媽幫她剪髮的模樣。

腦麻女孩 主題都是家人

小白因腦麻不太能正常對話,但談起繪畫,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說自己非常喜歡畫畫,覺得畫畫時好開心。媽媽笑說,小白讀幼兒園時就立志當小畫家,國三加入學校油畫班後,更是天天執筆,雖然手抖、畫了一小時後會覺得疲累,休息一下又繼續畫,在家也不斷揮筆,已累積自己的一本小作品集,畢業後打算繼續習畫。

小白直到五年級,才會寫出扭曲的數字一到十,不過,畫作反而添加一種動態美,與家人感情好的她,繪畫主題都是爸爸、媽媽與姊姊,有時將一家人以兔子角色呈現、有時是小貓。媽媽說,小白小時候總是要她「畫一個爸爸、畫一個媽媽、再畫一個姊姊跟她」,然後全家的手要牽起來。

他畫職棒比賽 宛如煙火

另名高三生邱泓傑繪製「人火大爆棒」,學校實輔處主任紀乃勳表示,乍看之下以為泓傑在畫煙火,實際了解才發現,泓傑在畫象獅大戰,背景是九局下半,二、三壘有人,投手正準備投出關鍵一球,球場上瀰漫著沸騰的歡呼聲,紀乃勳說,「學生背後的創作故事都很有趣,從畫可以看出學生眼中的世界。」

啟明學校油畫班今年首度展出學生作品,五月三日起至六月三日,每天上午九點至晚上八點,在天母好丘展出「我所見的美好—台北啟明視障學生油畫作品展」,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在臉書「我所見的美好」,了解視障生作畫的困難和畫作背後的故事。

小白畫的「媽媽幫我剪頭髮」,令媽媽驚訝又感動。(啟明學校提供)

小白畫的「媽媽幫我剪頭髮」,令媽媽驚訝又感動。(啟明學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