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農災損補助受制土地謄本 市代促放寬

2016/05/05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租地務農的農民,若無法取得地主提供土地謄本,就無法申請農災補助。真正務農、實際遭遇災損,卻受制於地主,甚至被要求「抽成」,市代賴秀星替租農鳴不平,盼台東市公所趕在颱風農業損害的季節前,向上反映修法。

台東市公所經建課長陳進丁說,原本法令是規定必須以土地權狀正本來申請災損補助,因為影響到租地農民權益,近年來才放寬到以「第一類土地謄本」即可申請,但仍有地主不給租農申請謄本的同意書,以致無法申請災損補助。

賴秀星說,台東有很多農民是租地種植,每年都有天災造成損失,應該獲得政府提供的災損補助,卻有租農受制於地主,無法取得土地文件來向公所提出申請,蒙受損失,得不到絲毫補償。賴秀星認為,為保障租農權益,應放寬到出具土地租約,即可申請農損補助。

陳進丁說,早期規定必須以土地權狀正本申辦農損,但地主擔心權狀給別人,土地會被賣掉,經基層不斷反映,才修改為憑「第一類土地謄本」即可,此類謄本有土地詳細資料,也不怕被拿去過戶,所以地主出具同意書,租農即可據以申請,拿到謄本。

不過,部分地主連申辦謄本的同意書都不給,租農就真的沒辦法申請災損補助了;陳進丁說,以今年初霸王寒流的災損補助來說,未通過的,都是租地卻拿不到謄本的。

陳進丁說,若單憑租約即可申請農災,恐怕也會衍生問題,如果是經法院公證的租約,就較有公信力,未來應可朝此方向修法。

一位地主說,其實不見得是刁難,有些地主較缺乏法律常識,並不懂得權狀與謄本間的差別,對於讓別人申請謄本還是怕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