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山小白鶴 隨東方白鸛飛走了

金山小白鶴昨天上午十一點三十五分(右二)飛離清水濕地,在三隻東方白鸛陪同下,從野柳方向出海飛行,往故鄉西伯利亞飛行。(鳥友林志一提供,翻攝自金山小白鶴臉書網站)

金山小白鶴昨天上午十一點三十五分(右二)飛離清水濕地,在三隻東方白鸛陪同下,從野柳方向出海飛行,往故鄉西伯利亞飛行。(鳥友林志一提供,翻攝自金山小白鶴臉書網站)

2016/05/05 08:00

滯留513天 農友不捨落淚

〔記者俞肇福、賴筱桐/新北報導〕滯留台灣五百一十三天的金山小白鶴,昨天上午十一點卅五分飛離蓮花田,與三隻東方白鸛併肩高飛,最後往野柳海域方向飛離,是飛回西伯利亞家鄉還是飛到他處覓食,長期照顧牠的農友郭枝旺當場落淚,保育人士認為,小白鶴如果回家了,是好的結局。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小白鶴原生棲息地在中國東北、西伯利亞、俄羅斯一帶,每年南下到中國南方的浙江過冬,因迷航暫留台灣,是意外、也是奇蹟,由於台灣天氣逐漸炎熱,不利小白鶴生長,適逢春天南風幫助,小白鶴不須耗費體力逆向飛行,是返家不錯的時機點,市府主張減少人為干預,讓牠自然飛來、自然離去。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已經向日本、中國與俄羅斯發出協尋通報,也請各地鳥友多幫忙觀測回報,金山小白鶴左腳掛有藍色腳環,如果大家發現金山小白鶴,也請大家保持距離,不干擾不接觸,尊重自然。

小白鶴在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出現在金山清水濕地,新北市動保處聘僱的動保員莊國樑,就在現場守護著小白鶴。莊國樑說,昨天早上八點多小白鶴開始飛行,每次飛行十幾分鐘到廿幾分鐘,十一點多小白鶴第五趟飛上天空,巧遇在高空飛行的三隻東方白鸛,小白鶴就與東方白鸛一起飛走,當時肉眼已無法看到,是鳥友林志一用大砲鏡頭拍到往野柳方向飛離。

農友郭枝旺昨天中午到現場,聽到小白鶴飛走的消息,邊講邊落下眼淚,無法承受小白鶴離開的事實,後來乾脆離開棲地;另一位七十幾歲的老農黃正俊,一塊蓮花田已經被小白鶴吃掉六分之五的蓮藕,昨天下午到田裡耕種,有了上次小白鶴出走到松山車站的經驗,黃正俊開心的笑說,牠是鳥,本來就該飛回西伯利亞的家鄉,去找家人,他很高興。

邱銘源說,他希望小白鶴雖然飛離金山,但是希望金山倡議能繼續執行,讓金山地區的耕地都能友善耕作,從今年十公頃到明年廿公頃,不要因為小白鶴飛走就結束原本計畫;另外,小白鶴吃掉老農黃正俊蓮花田,他將發動網友募款,補貼黃姓老農損失。

基隆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也到現場,對於小白鶴飛走的消息拍手叫好,沈錦豐說這是「小白鶴最好的結局」!

金山小白鶴來台大事紀

金山小白鶴來台大事紀

陪伴金山小白鶴506天的莊國樑,手指著小白鶴最後一次飛上天空的方向。(記者俞肇福攝)

陪伴金山小白鶴506天的莊國樑,手指著小白鶴最後一次飛上天空的方向。(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